新加坡的教育

新加坡为每名学生提供最适合他们能力发展的多种不同渠道的教育;提供大量奖学金和助学金,让学生不会因为家境贫寒,丧失受教育的机会;教育部竭尽全力让全民受教育,目前已有90%学生完成扎实的10年或11年中小学教育。这些努力已经成为新加坡在全球化经济时代独具的竞争优势。

  王瑞杰说:“从前我们的教育只有一个渠道,小六会考考不好,升不上中学,前途就完了。当时工作的机会很少,大家都为能找一份工作挣扎。今天,教育有多种渠道,教育部为有特殊才华的学生,开设艺术学院、体育学校、数理中学、科技中学;为照顾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开设北烁学校、圣升明径学校。一般学校也分自主学校、自治学校和普通学校。我们尽量做到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课程来培养学生所长。

  “再加上我们没有私立学校,全部都是公立学校,我们为所有学生提供不论贫富的平等受教育机会,只要勤奋好学,有优秀表现,就能进好学校。我们还尽量扩大好学校的范畴,培养不同强项的学生,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发挥。即使是学费稍高的自主学校,也有大量奖学金,我们的教育政策为贫困的新加坡年轻人提供了社会阶层的流动力,只要勤奋不懈,他们家很快脱贫。”

  在过去四个多月参观过的十多所学校,王瑞杰对奥匹拉小学留下深刻印象。“这所小学有23%到24%学生住一房至三房式组屋,家境一般;有40%学生住私人房产,家境宽裕。我对这所学校竟然能容纳家境这么不同的学生感到惊喜。

  “校长告诉我,他们有不同的课程给不同需要的学生。成绩够不上的学生,学校根据教育部的指示进行‘学习支援计划’,以一名教师教六名学生,为学生进行小组补习,家庭宽裕的家长也到校帮忙指导家境一般的学生。新加坡学校这种景观是很独特的。”

  王瑞杰提到教育部为全国学校设立的“进取基金”(Opportunity Fund),帮助学生出国开拓视野。

  他说:“我到军港中学去,看到学生的美术作品水平很高,我问那群学生怎么能画得那么好?他们说,是因为去了一趟意大利米兰,受到艺术震撼后创作的。后来一名义安中学女生在面簿上给我传来一幅她的美术作品,非常精彩。我问她从何处得到绘画的灵感?她说,是一次伦敦的英国文学和美术之旅给她灵感。这些学生都是在进取基金的协助下,出国看世界,视野开阔后,创作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王瑞杰表示新加坡有许多好学校,为学生提供很多好课程,当务之急是想办法向更多家长宣传,让他们知道这些好学校就在自己家附近。同时,他希望校长和教师能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特点设计更多适合他们发展的课程,好好地发挥学生的潜能。

  “没有太多国家能像新加坡那样为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学习机会,这是新加坡独有的竞争优势。我们未来二三十年的挑战是,能否持续地走在这条正路上?”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二物理知识解析-凸透镜的成像有什么规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课下多翻看笔记复习|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古句话:磨刀不误砍柴工...

中考物理复习时间紧张,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中考生们有升学压力,在平时的学习中,要重视学习效率,提高学习质量。如何提高效率呢?笔者的建议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