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前复习提问的目的是什么?有些老师不十分清楚,学生也不清楚。提问,不只是让学生不学过的知识再复述一遍,把知识装进脑袋里再到出来,这只会是学生养成死记硬背的坏习惯。
再者,复习提问也不能只是提问几个学生,其他的学生没被叫到,就会无所事事,浪费了时间,成为了低效率的环节。
复习的目的是为了回忆深化旧知识,并利用旧的知识来学习新的知识,这是学习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找到新旧知识的联系,而不要把新旧知识割裂开来。
复习是知识的发展深化,所以复习提问要顾及到每一个学生。可以让学生准备一个练习本,每个学生都独立来完成老师提出的问题(所提问题必须是知识的活化或应用,不能死记硬背,让学生在知识的多次应用中得到深化和理解)。
日复一日养成习惯,培养每个学生独立做题的习惯(防止伪合作,个别同学只是抄别的同学答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仔细听,在考前科学备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课堂内容课下应该多巩固|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物理网:近日答疑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解析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