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做题的科学性

同学们每天都忙于做题,但往往只重数量却忽视了质量,只关注会做不会做、结果对不对,却忽视了其他更加重要的,比如书写、思路的总结。
  书写规范也是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的体现,对提高理性解题能力非常有帮助。由于同学们使用的教辅资料预留书写空间太少,要尽量主动选择一些题目规规矩矩书写解答过程。建议每科自备一个“好题本”,将经典题目及其解答过程规范书写下来,并经常翻看此本,定会受益匪浅。
  平时还要多看一些有详尽解答过程的例题。先独立念题、审题、分析,找出解题路径,然后和答案对照。对一些典型例题不能只满足于看明白,要独立默写出解答过程,这样既可以培养书写能力又可培养对题目背景深刻理解的能力,还是检验是否真会的有效措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讲,别做太难的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初中物理学霸谈-通过错题来进行查漏补缺

作业与试卷中的错题要重视,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不足之处。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多整理错题多研究错...

物理学习|课堂认真听,基础差需预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中学生,普遍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