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熟悉、适应高考物理的考试形式
很多学生在“补课”心态上有问题。补课要因人而异,作为学生(或家长),你是否熟悉、适应高考物理的考试形式呢?在考试技巧,如是否熟悉、适应考试形式,如何更好地为试卷最后几道大题分配时间等,都是孩子们需要“进补”的方面。其次,是“补”信心。学生和家长不要把一次考试的分数看得太重,应以发展的眼光分析试卷中的不足,并及时改进。对于那些月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老师、家长应为他们及时疏导情绪,正确定位,争取在期中发挥更好水平。最后,要“补”精力,在总结上次考试后,学生应立即投入下一阶段的学习中,毕竟以后孩子面临更多的重要考试。
随着期中考试的渐渐临近,众多学生及家长又开始为学生的考试成绩担心了。结合多年的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资深教育专家向笔者介绍了学习症结。
建议家长和老师,可以不定时地通电话或将想说的话写在孩子的备忘录上,这样能更快解决孩子的学习难题,为其树立信心,确定目标,帮助其找到适合的提分方法,在期中考试中取得满意成绩。
在高考物理复习中,加强上述几个方面的训练,可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有的家长提出教辅书买多了很浪费的问题,张主任表示应该全面看待这个问题。“以初三、高三为例,考生在学习的不同阶段应该买不同的教辅书。一年下来,至少要买四轮复习用书,这样看来,总数量就会比较大。但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一本教辅书能够用到1/3或者1/4就已经物有所值了,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把书中的题目全做一遍,既没有必要也浪费时间。
比如,高中力学的基本概念有:力、合力、分力、力的平行四边形法则、三种常见类型的力、力的三要素、时间、时刻、位移、路程、速度、速率、瞬时速度、平均速度、平均速率、加速度、共点力平衡(平衡条件)、线速度、角速度、周期、频率、向心加速度、向心力、动量、冲量、动量变化、功、功率、能、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机械能、简谐运动的位移、回复力、受迫振动、共振、机械波、振幅、波长、波速
综上所述,要搞好高考总复习,一定要有周密的计划、科学的方法、得力的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取得高考的胜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物理学习上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进

昨天,有个同学问了我一道磁场与恒定电路结合的综合题。这个学生基础并不是很好,成绩排名中等,可总是喜欢研究一些难题,这道题很难,...

战胜不了的,只有自己脆弱的心……

今天看了电影《特种部队》,感觉相比于死亡而言,什么都不可怕。 当敌军、雪山、沙漠、饥渴困扰着我们,朋友的死,激励着我们。 没有什...

学习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课,课下应及时看笔记|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