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冲刺复习的关键时刻如何冷静备战?

这阶段主要进行针对性模拟训练,在强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巩固原有复习成果的同时,重在增强适应能力。所以,免不了要解答大量的题目。但宝贵的时间不容我们再滥做题、瞎做题。因此,优化解题每个细节、提高单位时间利用率,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做题的时候要注意尊重题目所给符号,不篡改或另立物理量符号。如:题目已经明确了支持力FN、细绳拉力F、电源电动势ε,则作图也好,运算过程中代公式也好,就不能随意另用N、f、T、E表示已知的物理量,要书写试题提供的物理量符号。对于作图题:函数图线应注明纵、横轴表示的物理量、单位、标度及坐标原点;对电学实物图,则电表量程、正负极性、安培表内、外接、变阻器接法、滑动头位置都应考虑周到;遇到新类型的实验题,要善于审题、联想,特别是设计性实验要符合原理正确、安全、简洁、低耗、可行等原则。物理要注重过程的书写,要有演算推导过程。对较难选择题、实验题、一般中档计算题和新颖的信息类、设计类和压轴类陌生题,首先心理上不畏难,用常用的物理思维方法,先定性分析,再定量按步列式,做一步是一步,千万不能开天窗(即啥也不写)。解题中所列的物理公式要标序号,以便根据需要选择相关方程,联立运算。推导出最简单的表达式,用已知量表示待求量。若要代数据,则把已知量、假设量化成国际单位后再代入最简单表达式或某一物理过程中,若是物理量字母运算,也不能少公式之间变换环节。同一物理量在多过程中运用,则用角标加以区分。

考前的心态也很重要,高考不仅考察考生的知识,而且考察考生的心态。冲刺阶段保持良好心态至关重要,考生应该以一种平和心态面对高考,不必过度紧张。注意调整作息时间,不搞疲劳战。考场上更应该注意心态调整,遇简单试卷,仔细认真者得高分;遇难度较大试卷,沉着冷静者得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分析下高中物理考试前该咋科学备考

文章分析高中物理考试技巧。考前备考非常关键,及如何科学准备考试工作? 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进方法,提...

物理学习|课堂认真听讲,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执行|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学习关键在于平时的努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成绩好的同学,都追求效率。如何才能高效学习呢?就要反思并改进方法,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