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单就高考来说,物理能不能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关键是对高考考点的把握。现在北京的高中教材一共有6本书,但是考试只有13道题,而且考察的知识点相对固定,考试的模式也几乎没有改变。因此,如果能够精确把握考点和考试方法,往往可以事半功倍,迅速达到高考的要求。从近几年的物理来看,尽管每年的考纲都有些许变化,但是考试考察的内容和方式、对考生的能力要求、题目题型和分值分布基本上保持不变。总共120分的试卷,选择共八道题,占据了48分,实验两道题占18分,计算三道题共54分。

在高考中,如何才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是所有学生面临的重要问题。这就需要同学们在考试时掌握一些答题技巧,如:答题时首先要明确题目的主题是什么,然后分析命题老师的意图,并且根据问题确定答题的重点和层次。考生在答题时需提取试卷提供的所有有价值信息,并与所学知识相结合去解题。从评分标准中可以看出,对于选择题,考生应该慎之又慎。对于题干的含义,应当站在出题者的角度来揣摩,而不应该主观臆断。对于选择支的安排,我们应当了然于胸,什么样的选择支可能有对称的两个答案,什么样的可能只有一个,什么样的可能有三个……这对于我们的解题不无参考。高考题目一般是不超纲的,当考生对于一道题目毫无头绪时,不妨先静下心来,想想平时所学的定理、性质、公式,有哪些可以“套”到这道题目上。通常情况下,我们是看到题目,再联想到选用解题方法,而有时,我们也可以选择逆向思维法,一道难题也许就会变得可亲起来。例如,当你不知道某道题目应该用相关公式中哪一条的时候,可把有关的各个公式都写在草稿纸上,逐条对比各个公式,从中选择合适的。虽然花时间默写公式了,但却从解题中省下了更多的时间,达到了提高效率的目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学物理要攻克瓶颈期

学习初中物理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遇到瓶颈期,特别是学习密度、液体压强、浮力、复杂电路分析、电功率等难点时。本文笔者分享一些学习看...

高一物理知识点答疑:力的三角形法则优先考虑

高一物理知识点答疑:哪些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学习问题 王老师您好,我是您的购书者。我...

学习建议|课上专心听,课后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