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说家教(节选2)

在现有的条件下,可能有些父母真的没有办法抽出时间来全程陪自己的孩子,看管自己的孩子,可以有您刚才说的这些办法,但是孩子在寒暑假的时候,孩子管教又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想问一下萧校长,您那边更多的是农村地区,农村孩子有一些特殊潜在的危险要注意的,您跟我们的家长讲一下吧。

萧国标:我在农村这块从事教育30多年,在身边近阶段发生的事情,一般也是在农村地方,为什么会有这些情况,我觉得起码有两个原因:第一,就是习惯性的环境,就是安全,大家都非常习惯这个环境,那么它是否安全?昨天我也收到了一个相关情况,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在他自己爸爸的厂里面,跨过了一个60-70米的护栏,最后掉了下去,出事了,这是什么情况?因为他是一年级,假如他是幼儿园的时候,他没能力爬上来,我们家长认为是放心的,现在他有能力爬上去,爬上去以后就产生了一个安全隐患,所以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习以为常的环境里面到底有没有不安全的因素。

第二,地域性的差异造成一个安全隐患,比如有不少外来工的孩子,跟广州这些地区的交通工具不同,原来他的交通工具可能是自行车,最高档的可能就是摩托车,他们以为是安全的,他们以这种思维事带到了广州,在广州相对来说高速发展的,生活节奏比较快的环境里面,在这种环境下安全隐患又出现了,包括小悦悦的情况,这些方面需要我们来这样认识学习,就是习惯性的环境里面安全吗?城市里面有红绿灯,路线是非常分明的,但是在农村里面没有红绿灯,基础设施没有那么完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家长要多点注意他们,到底小孩子的周边有哪些安全因素,有哪些不安全的因素,要把它区分出来,哪些是隐患,哪些不是隐患,把这些东西列出来了以后,我们一定要多次教育,不能一次就完了。

谢衍庆:在学校里面我们这方面都经过多次的演练,让学生掌握一下安全的技能。

萧国标:在农村方面,家长的文化素质跟城市里面的人是有一定差距的,因此,要多看一些相关的安全案例分析、法律,这样有一个素质的提高,使小孩子能够安全、健康的成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下多复习,学习应耐得住寂寞|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

高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物理基础知识务必打牢固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高中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的教学内容都不少,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在课后,并没有太多...

课堂所学内容应该多复习|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下要多下功夫复习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