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琪:我觉得父母是言传身教,要起示范作用。

彭穗燕:我们有一句话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并且是终身老师,今天我感觉到金羊网开展这样的讨论、交流,我们觉得机会很难得,也很值得探讨,我们跟家长的关系,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也在分析,学校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是同事关系,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终身老师,我们也是孩子的老师,家长都是老师,我们就是同事,大家共同为这项工作做,这是很有意义的一项工作。

第二个关系是跟学校的老师是同学关系,一起来学会怎么样保护好孩子、教育好孩子。

第三个关系就是朋友关系,你的孩子来到我们学校学习,我们有一个机缘认识,但是机会不是很多的,那么巧的来到我的班上,我能够教到你的孩子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因此我们要珍惜机缘,要积累缘分,我们很多家长和老师成了很好的朋友。

第四个关系就是合作伙伴关系,互助共赢,我们配合家长把家庭教育搞得更好,因为毕竟老师接触的个案、孩子多一些,有些家长好的做法也可以有一些启发,家长了解学校和老师的一些要求,配合老师一些工作。我们合作同步,使到这个孩子健康成长,感觉步调一致。

主持人:说到这个问题,我们金羊网俱乐部的父母说到老师抱怨孩子有一些不好的言词方面,让他有点不愉快,这样家长就会对老师的教育方式产生误解,这个时候做父母的如果对老师有了一点情绪,应该怎么处理呢?

彭穗燕:这样的事情是会有发生的,家长应该注意一点的是无论如何要维护老师的威信,并不是老师所做的、所说的就是对的,但是如果老师说孩子,孩子回来告诉家长,说明沟通是没有问题的,家长听了孩子说的这些事情以后冷静分析一下可能性,同时寻找机会沟通,让老师了解一下这个情况是怎样的,家长充分了解以后确定事实真相,如果家长听了以后觉得是老师误会了,他我觉得家长这个时候就要做一些心理辅导,让他分析一下为什么会产生一些误会。如果明确老师是错的,就告诉孩子说,如果老师是这样做的话,我觉得老师是不对的,但是回过头来你要找找自己身上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才造成老师的做法。因为这个时候孩子跟家长诉说的时候,要分析一下是谁的错,我觉得这涉及到一个有效沟通的问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应多记错题,多研究错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

物理学习|听课应专注,课下做作业注意提高速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物理网:应知学问难,在于点滴勤

高中生大多都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心情烦躁,莫名的发脾气;而在高中阶段,学校的课业任务又非常重,少不注意就会可能被落下。在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