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和老师如何进行有效沟通?

彭穗燕:对,家长和孩子要有效沟通,要耐心倾听,不要孩子讲一半还没有了解事实真相,你就说肯定是你错了,你们老师没错,因此要有效沟通,耐心倾听,并且要告诉孩子,老师也是人,有可能错怪你,我们要能够包容,或者找恰当的时机跟老师解释一下,引导孩子跟老师沟通,适当的时候告诉孩子,我也会向老师了解,让孩子消除一种顾虑,孩子也不希望一直被老师误会下去。同时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其实很多孩子有很多顾虑,生怕打扰老师太多,造成老师工作麻烦,其实很多老师是欢迎家长来沟通的,包括孩子在家的表现,有些家长说孩子在学校表现得很好,但在家里面脾气比较强,如果家长通过一些渠道告诉老师,把情况反映了以后,双方配合起来,这样对教育孩子会好一些。

利琪:把孩子的生活方式和学习习惯告诉老师,让老师去关注他。我记得彭校长的一个案例,有一次听您讲的时候,有一次关于小孩是他受了委屈,回去跟妈妈诉苦,聪明智慧的妈妈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彭穗燕:我想起了,有一位幼儿园的妈妈跟我聊起来,其实教育孩子是一门大学问,她很庆幸自己经过了这一关,感觉自己处理得比较好,孩子三四岁的时候读幼儿园,告诉孩子说我不开心,告诉妈妈我被老师打了一巴掌。妈妈就觉得很心疼,自己的孩子很乖巧,怎么会打,这位家长就说老师这种做法不对,怎么能打人呢?这时候孩子心里就感觉找到了一个倾诉的渠道,找对了人。如果首先家长就批评,这样小孩子以后可能就不敢跟家长说了。后来这位家长就打电话给老师,我们找一个地方坐下来聊一聊,老师就约出来,在一个地方坐了一下,这位家长就告诉老师,我小孩从小有一个习惯不喜欢老师摸他的脸,老师听了以后就明白了怎么一回事了,这又维护了老师的面子,我说出了自己的事情。后来通过聊天,这位家长也获得了老师的信任,这位老师也告诉他最近发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情,跟先生闹离婚,情绪失控,老师也是人,情绪也有不开心的时候,当然不应该带到工作上,更不应该打孩子。这位老师跟家长聊了天,还带上了自己女儿喜欢的Hello kitty公仔给她,希望老师以这种方式带给这个孩子一份惊喜,这个孩子放学第二天回到家很开心,就说妈妈,老师送给我一个什么东西,妈妈就说原来这个老师也是非常喜欢你的,她都知道你喜欢什么,因此需要很好的沟通。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应注重预习工作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您重视做好预习工作,以便于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课前预习工作要重视起来 物理知识有难度...

物理指导|课堂应聚精会神,课后总结解题线索|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拒绝查题类软件,应认真完成作业,学习任务不要拖|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