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这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妈妈,处理了孩子和老师和家长之间很好的沟通。虽然孩子要平安、安全长大,人生安全很重要,家长和学校能够很好地沟通,能够保证孩子很愉快地成长。我们怎么样保障孩子心理方面的问题,前天有一个12岁的小男孩,因为沉迷上网被家长批评了,一时想不开,跳楼轻生,几位校长对这个例子怎么看呢?

彭穗燕: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网络安全对现阶段未成年的保护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学校的安全教育已经把网络安全教育纳进来,家庭当中家长要考虑怎么样安排好休息时间,避免沉迷于网络,因为网络有积极的作用,孩子收集一些资料,开拓视野,发挥它积极的作用。同时网络有一些负面的信息,比如暴力、黄色等等。之所以孩子迷恋于网络,这中间有一个开始接触到逐步入迷的过程,家长和孩子就要留意孩子最近喜欢什么,为什么这么沉迷。网络游戏能够吸引孩子,因为孩子们都有一份好奇心,另外一个会不会因为家庭活动的缺乏,不够丰富,不够有趣,或者说孩子的孤独感没有其他渠道去排解,那么他寻求网络游戏有趣的活动来找到一种成就感。因为有些游戏玩到什么程度就升级,他从那里得到了愉悦,因此家长在休闲时间包括休息时间的安排,怎么安排好,读一些有益的书,健康的书,因为上网太多影响孩子视力,除了内容方面我们要把把关,同时身心健康我们也要注意。

利琪:或者说这个孩子接受了父母的批评,如果父母只批评了一次,我觉得这件事情不可能发生,是不是父母经常批评,或者这次批评的度是不是过了一点,伤害了小孩的身心或者尊严,因此父母要考虑批评时孩子的承受能力,你的批评不要超越了人的尊严,这样会好一些。

彭穗燕:对,比如《未成年人保护法》,91年制定,2008年经过了修订,其中它有三个原则:第一,提到要维护尊重孩子的人格尊严;第二个原则就是要遵循规律,孩子学习成长都有一个规律,有他的特点。第三要教育和保护相结合,但是教育是尽职教育了他,但是批评不代表就是教育,还要保护他的自尊心。如果说成为了迷恋,达到很深的程度可能要请一些专业人士的干预,光靠家长,可能有些家长很无助,因此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要专心听课,基础差需预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想把物理学好应少做无用功,注意方法的改进

在物理学习上,有些学生根基不牢却好高骛远,课本上的三基知识还没有夯实牢,没能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一些较难的综合题。结果就是...

学习指导|应会调整心情,积极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