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家长在家里限制孩子上网这种做法可能会引起孩子的反感,特别是11、12岁左右进入青春期的时候,会引起孩子的反感。

彭穗燕:所以要从孩子一出生就要立志做一个朋友式的家长,跟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因为父母在没有领上岗证就上岗了,家长时代不同了,成长环境不同了,当时我们有兄弟姐妹几个,就快快乐乐成长,社会的各种诱惑没有这么多。所以在当今,做家长真的不容易。

利琪:上网的问题,我觉得家长有些做法可以借鉴,可以在大厅不关注他,让他在大厅上网,他可以有一个单独的空间去上网,对他有点约束,有大人监管的情况下,他也不敢去上一些不健康的网,这是根据家长反馈过来的一些意见。

彭穗燕:萧国标校长讲到的家长在家庭方面用激励的作用,用积分,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告诉他哪些是值得肯定的,哪些是不可取的,要清楚,哪些是允许的,哪些是要注意的,要有一个度的要求,要告知孩子,不要等到事态很严重了,这就没有办法了,有专家说好习惯21天形成,但是坏习惯一旦形成了210天未必能够改得过来,要费劲得多。

主持人: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或者心理素质,各位校长怎么看?

彭穗燕:广州市的素质教育目标我觉得定得非常好,“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习发展”,这四个“学会”学校在贯彻、学习通过老师有意识的培养,其实意识当中都要加强合作,比如学会生活,家长不要大包大揽,要在家长的引导下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孩子的自理能力,小孩子是家里的小主人,他必须承担一定的家务劳动,学会自理,学会基本的生活能力;学会学习不光是学书本上的知识,学会待人接物,学会方方面面的知识,其包括刚才讲到的自我保护的一些知识都要学习,学会做人,待人接物真的是反映一个人的素质,为人处世,为人方面要做最好的自己,做事方面要尽自己的能力。如果有了前面四个“学会”,自然就会获得成长。因此,家长对这四个“学会”要好好理解一下。

王尚微信公众号

北京教师招聘,解决户口,这是一个好机会

来自:北京市教委官方网站信息,今年北京市10个远郊区县和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计划招聘310教师,包括中小学音乐、体育、美术、历史、...

学习指导|课堂上应认真听课,课后借阅学霸卷子看看|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成绩好的学生,越积极...

初中物理如何学?初三备考时间很紧,要科学安排时间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中考生们有升学压力,在平时的学习中,要重视学习效率,确保学习质量。怎样提高效率?笔者的建议是: 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