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孩子去自杀或者做出一些对自己不太好的行为,是否可以看出他心里面有一个很久的压抑情绪,他找不到一个途径来发泄?

彭穗燕:家长也好,学校也好,要让孩子首先珍惜生命,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的成长过程当中,不可避免会碰到一些困难、挫折或挑战,我们要积极地去应对,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这种积极乐观的心态,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树立起来,在培养的过程中我们怎么去关怀他,除了生活上的照料,更重要的是心理的疏导,知道他的困难,伸出援手,不要让孩子感觉到孤独无助,包括打自己,不吃饭,或者在身体上,精神上折磨自己,甚至是过激的方式自杀,肯定是他感到孤独无助,或者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找不到安全感,我觉得很遗憾。

萧国标:现在的小孩子在一个社会当中,要明确哪些压力是父母给他的,哪些是自己造成的,比如要小孩子补习,要做作业,补习一方面是为了让让小孩子的学习好,但是大部分是家长造成的,觉得别人的孩子都去补习了,我的孩子也要去补习。

彭穗燕:看家长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萧国标:我们家长要做的事情是首先我们要尊重教育规律,要尊重小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我们现在探讨了很多教育上的问题,我们都应该把这个社会作为一幕大电影拉小孩子出去,我们现在用一个词就是要“陪伴”,怎么样让家长去陪伴这个小孩共同、快乐、健康地成长,假如他不快乐、不健康,他学习成绩很好,最高的分也没用,到头来也会出现心理问题,要陪伴他快乐的成长。有哪些手段,有很多:购物中心、公园或者展览馆、博物馆等等,带小孩子出去,这就是一种大的方式,让他多开心,我们不要提前让他做宅男或者宅女。

彭穗燕:开拓视野。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须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并针对性改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和原因...

学习经验|多记错题归纳错因,学习疑惑别拖着|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分享应对奥数辅导班混乱现象的建议

08-17投稿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奥数,原本就是为智力超常,有浓厚的数学学习兴趣的学生而准备的一门非必修的“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