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生活,我们必须保持心态的平和。

2011-11-14

很多学生与王尚交流的时候提到:高三好累啊,经常容易莫名的心慌、发怒。总是觉得自己的父母总是爱管闲事,让我很心烦。这是很正常的,也是青春期后期必然要面临的心态调整。高三确实是很累的,但我们也应该知道,人生其实就是不断遇到问题又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而解决问题的过程又是我们每个人发展和成长的过程。有句话说的非常好:办法总是要比困难多,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只要不断的去探索、努力,我们相信我们目前的问题最终都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我们要知道,学习问题得以解决和目标实现并不是一回事,有些问题的解决是我们的目标得以实现或基本实现,有些问题的解决则是问题还是问题,我们解决不了,但我们在自己的心里让它过去了。在我们的高中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最终要的未必是目标实现,而是自己的内心实现了心理平衡。

调节自己的心态,有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加强锻炼。健康的身体是学习好的保证,旺盛的精力是学习高效率的保证。要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要会一种、二种锻炼身体的方法,要终生参加体育活动,不能间断,仅由兴趣出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搞体育活动,对身体不会有太大好处。要自觉地有意识地去锻炼身体。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以减少睡觉的时间去增加学习的时间,这种办法不可取。不能以透支健康为代价去换取一点好成绩,不能动不动就讲所谓”冲刺”、”拼搏”,学习也要讲究规律性,也就是说总是努力,不搞突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学习专注力很重要,课后学习应注意力集中|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

初中物理指导-实验要重视,仔细观察实验现象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成绩出来后,很多同学没考好,心情郁闷,羡慕班里学霸的高分。与其这样,倒不如...

初中物理咋学-物理学习依赖日常的付出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学生家长说自己孩子很用功,是很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