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帮助学生提升自信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也非常注意这一方面。

毕竟,让学生的物理成绩发挥好,靠的是多个综合因素的共同作用。

前一段时间,我给小杨的物理补课,非常侧重于原子物理学、几何光学、物理光学的复习。因为这里的分值最容易拿到手,且丢掉太可惜。

我们几乎把最近两年海淀、西城、东城的一二模中这里的题都做了一个遍,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上面的话我是想引出这一句啊:

很快,2012年的高考就要来了。今天我给小杨打印了最近五年(2007-2011)的北京高考物理试题中这部分的考题,都是原题,共计11道,让她独立去做。

小杨发挥不错,对了10道。

错的那道题略有难度,不能说难度吧,就是选项有点迷惑人。

让我最舒心的有两点:
1,小杨做题的速度明显比一开始给她补课的时候快多了;
2,问她为什么这么做,对答如流,而且还能够把这些题目中相关的问题进行一个对比,这点很难得。

总结:模拟考题针对性练习,最后的几天让学生拿高考物理试题原题练兵,效果确实很好。

不仅仅是知识巩固的牢固,关键的是孩子发现高考题比模考题还要简单很多,信心也会大增。

这一点从这次物理补课小杨的表现就能看出来。

我们上课一直上到差十分十点;最后还和她妈妈聊了一会儿。

她妈妈说她这几天有些厌烦了,静不下心来做题,只能依靠老师讲解,带着做。

我说,这个很正常,很多孩子都是这样;毕竟,他们还是刚刚成年,心里装不下事情。

而且,其实北京的孩子都知道高考对自己人生影响重大。偶尔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希望她最近的这几天能够调节过来吧。

嗨,想想自己高考的时候,不也是这样的嘛!

对了,机械振动与机械波的问题,她还得注意下,这两天,我再给她传过去一套专项题。

这道物理题,难住了不少高三的学生。大家看看,你还会做吗?

如图6所示,将一个筛子用四根弹簧支起来(后排的两根弹簧未画出),筛子上装一个电动偏心轮,这就做成了一个共振筛。工作时偏心轮被电动机带动匀速转动,从而给筛子施加与偏心轮转动周期相同的周期性驱动力,使它做受迫振动。现有一个固有周期为0.80s的共振筛,电动偏心轮的转速是80r/min,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筛子做受迫振动的振幅较小。已知增大偏心轮电动机的输入电压,可使其转速提高;增加筛子的质量,可以增大筛子的固有周期。下列做法中可能实现增大筛子做受迫振动的振幅的是(附:此题不用看图,图中没有可参考的信息。)

A.适当增大筛子的质量 

B.适当增大偏心轮电动机的输入电压

C.适当增大筛子的质量同时适当增大偏心轮电动机的输入电压

D.适当减小筛子的质量同时适当减小偏心轮电动机的输入电压

【D】

嗯,竟然有学生连转速与周期的关系都搞不明白。这周的物理补课超级充实,也很累,洗洗睡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多进行习题演练对提高分数非常有帮助|物理

多做题对提升物理分数是很有帮助的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有啥好处呢?为什么物理学霸都喜欢刷...

知识点解析:动能定理解题的具体步骤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使用动能定理解题的步骤如下: (1)确定研...

波尔能级模型基于核式模型

学生问题:波尔能级模型基于卢瑟福核式结构模型的,这句话对吗? 齐思源老师回答:这句话正确。 波尔能级模型确实是基于卢瑟福的核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