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附小飞的这次物理补课内容有10页A4纸之多,我备课也是用了很长的时间,讲授的题目涵盖了众多物理考点。当然,还有一些是比较另类的思维方法,比如振动筛的问题等等。好了,话不多说,把内容列举如下。

理工附的小飞上次物理补课内容总结下

(1)物理思维方法问题,两个题。

这两个题都比较难,值得好好思考,今天晚上我再传过去一道题,也是类似的。

物理思维方法问题的研究,学生总是抓不住考点,找不到对应的解决途径,这类问题值得大家在平时多去思考下。

(2)坐标图像问题典型题,两个选择。

难度适中,选择这两个题的目的主要是让小飞从第一道题的四个选项中分析各个情况的对应图像。

第二个题涉及到了弹簧,竖直放置的,问题的模型比较难,但是选项简单。

(3)v-t图像分析问题难题,三个选择。

(4)匀变速直线运动公式使用,一个选择。

(5)天体运动问题3道题

其中宇宙爆炸的那道题,小飞的思路不错,紧抓住“膨胀”来分析,是一个捷径。

(6)能量观:机械能变化分析

机械能变化与外界力(非重力、非弹力的外界力)做功有关系。

(7)电势、电场线问题分析

两个选择,其中第二个选择在计算电场力做功W的时候,小飞处理问题走了一点弯路。在处理静电场中电势问题(矩形、三角形、圆周上告诉几个点的电势值的问题)的时候,W=Uq,这个公式还是不够熟练。另外,如何快速、科学找等势面,还是不够熟练。

(8)测金属丝的电阻(包括电表的选择)

这个题我选的不是太好,为了讲课精准,我删去了前半部分,讲课的时候发现前半部分的结论,在选择电流表到底“内接”还是“外接”的时候,要用到。

(9)多变电路的分析及多用电表的原理分析

多用电表的分析不过如此。

处理电学实验的问题,必须细心

(10)测量电动势与内电阻实验(E~r)

这个题我丢人了,丫的,小飞给我说一节干电池的电动势是3v左右,(应该是1.5v),想都没有想,直接按照3v去计算了。

结果可想而知,这个题在选择定值电阻的时候无解了。

如何能够保持自己物理补课过程不受学生的干扰,保持一颗清醒的心,不容易。

 (11)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

这个题比较典型,可惜由于时间的原因,没有讲到,当做作业了。

(12)磁流体发电技术

此次物理补课的一大难点和重点。

(13)示波器的工作原理

具体的教案word版本,就不给大家分享了。

另外,还给有小飞留了作业,和海淀实验的小杨物理补课讲的一样:2007至2011年五年内的(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北京物理考试原题,共计11道。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物理不能积累问题,应及时解决|物理学习方法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要轻易...

物理考试必然是有区分度的

近期有很多学生在物理网留言,大多是关于学习方法方面的问题。在这里笔者给大家做个公开的答复。首先提醒大家的是要可观对待物理的难,...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在考前要针对性复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