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每一科目都要紧抓本学科的特点,物理也不例外。高考物理,难易程度按照4:6比例分配。高中物理知识主要分力、电、光、热、原子物理五大部分。高考试卷中难题一般指的就是综合性的问题,往往出自力学、电磁场。攻破这些题是取得高分的关键,这些题虽然难但是有固定的步骤和解题思想,在研究这部分题时一定要注重归纳总结。

高考物理复习大家要认真分析自己的情况,根据时间和老师的复习模式,制定出一套合理的复习计划,劳逸结合。制定了复习计划,就要认真执行,否则再好的复习计划也只是纸上谈兵。以题海战术为纲领,拼命做物理题意义是不大的。最好的复习策略是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把一章章一节节的知识之间的联系找到。追求的是从局部到全局,从全局中把握局部。要多思考,多尝试。还有就是要掌握各步骤的解题思想,其中力学又可分为静力学、运动学、动力学。静力学的核心是质点平衡,只要选择恰当的物体,认真分析物体受力,再用合成或正交分解的方法来解决即可;运动学的核心是基本概念和几种特殊运动。基本概念中,要区分位移与路程,速度与速率,速度、速度变化与加速度。解决应用性问题,首先要全面调查题意,迅速接受概念,此为“面”;透过冗长叙述,抓住重点词句,提出重点数据,此为“点”;综合联系,提炼关系,依靠数学方法,建立数学模型,此为“线”,如此将应用性问题转化为纯数学问题。当然,求解过程和结果都不能离开实际背景。物理学习,需要的是长期的努力,几乎很少有速成的例子。

另外,我们拿高分还要掌握若干物理考试技能。“基础题,全做对;一般题,一分不浪费;尽力冲击较难题,即使做错不后悔”。这是应该面对考卷时答题的策略。考试试题总是有难有易,一般可分为基础题,一般题和较难题。以上策略是十分明智可取的“容易题不丢分,难题不得零分。“保住应该保住的,往往也不容易;因为遇到容易题容易大意。所以明确容易题不丢分也是十分重要的。难题不得零分,就是一种决不轻弃的的进取精神的写照,要顽强拼搏到最后一分和最后一分钟。如果想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一定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地学好每一个章节,把握解题规律,才能在高考中十拿九稳!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学物理依赖平日的努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一场考试下来,不少学生羡慕班里学霸的成绩。我们更应该学习的是学霸们的...

考点:动能定理使用步骤详解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使用动能定理解题的步骤如下: (1)确定研...

学物理应该留意的一些方面

09-23-审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