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生平时物理学得不错,但是总是在考试的时候发挥失常。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答题太死板,不够灵活。在高考物理考试中,大家要灵活采用策略来处理试卷卷中的难题。一般来说,我们在答题时对于实在做不出的题目也不必死守着不放,不妨先放弃。因为,在某一道题上耗时过多,必然会影响下面的答题,而且越想越乱,越做越急,反而会打乱整个思路和情绪。

高中物理复习时引导学生回归教材,要抓住重点,帮助学生了解知识间的纵横联系,构建高中物理基础知识网络,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使知识系统化、网络化;如复习力学知识时,要了解受力分析和运动学是整个力学的基础,而运动定律则将原因(力)和效果(加速度)联系起来,为解决力学问题提供完整的方法;曲线运动和振动部分属于运动定律的应用;动量和机械能,则从空间的观念开辟了解决力学问题的另外两条途径,提供了求解系统问题、守恒问题等的更为简便的方法。从而使运动和力的关系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一定要力求将会做、应该能做的题做对,这样即使最后是实在不会做的题目丢分,也扪心无憾。我数学高考时,就放弃一道不会做的大题12分,却用争取到的时间认真修改前面做错的选择和填空5道约25分,考后想来仍很庆幸自己的策略。由易到难,各个击破,对于物理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可以考虑有选择地放弃一些“过难”的题目,让每个人的时间利用效率最大化;“一个具有健康心理素质的人应该做到两点:在萎靡不振的时候要振作起来,在承受压力过大时又能为自己开脱,使自己不失常”。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人能够控制和把握自己,从而使自己的精神状态处于最往;因势应变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作用所在。相反相成是一切书物的辩证法。心理素质脆弱是主观能动性的放弃,健康的心理素质则使我们比较“皮实”——能够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心态去克服面临的困难。

高考物理的答题必须灵活。平时做物理题的时候,我们一般也要按照层次去进行,应该先把相对容易的题目解决;然后再运用知识点整合、迁移运用物理公式去解决比较难的问题;最后运用数学方法、知识和物理知识的整合去解决综合性比较大的题目。对于物理实验题,我们则需要经过数据处理、画图和计算三个步骤解答出来。苏阳老师认为在答物理题的过程中,尽量立足于一次成功,不出差错。但百密不免一疏,如果自己的考试时间还有些充裕,那么更不可匆忙交卷,而应作耐心的复查。将模棱两可的及未做的题目最后要进行检查、作答,特别是填空题、选择题不要留空白。教学个性的培养要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教学中注重发挥自己个性中的优势。如果违背自己的个性特点,那就很难形成自己的教学个性。其次,要有改革与创新精神,敢于对传统的教学观、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和创新,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试卷的难易、生熟占分高低大体心中有数了,情绪也稳定了,此时大脑里的思维状态由启动阶段进入亢奋阶段。只要听到铃声一响就可开始答题了。在物理考试大纲里面提到了命题的原则,要在考察双基的同时注重学科能力的考察。在命题的指导思想中又提出来要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察学生对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这里面可以看出来,复习质量的好坏就看能不能把知识和能力这两者关系处理得更好一些。高考物理的答题必须灵活,因为考试中能力的考察是以知识作为载体的,不具有一定的知识,如果一个考生的知识是短缺的,基本技能存在着薄弱的环节,那么不可能表现出一个较强的能力。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考前这段时间如何更好更科学备考呢|物理

很快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如何应考? 首先,在考试前要对考试的重难点做预测。必考内容有哪些?难...

关于物理学习问题的微博答疑

近期有不少物理网的网友,有的是家长,有的是高中生在微博上问我关于物理学习的问题。高中物理难在哪里?笔者个人认为很多学生物理得分...

浅析:怎样预防孩子的假期综合症?

08-25-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寒假或暑假,孩子们可以无拘无束地快乐一阵子,大部分的家长们也会觉得孩子在学校学得挺辛苦的;到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