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知道,高考物理考察的是我们三年的物理学习内容,因此高考试卷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全”,即考察全面,范围广。全面进行物理复习不是机械地、简单地浏览全部知识。大家应该由物理现象、物理概念、规律等组成的物理理论好比一棵大树,各部分内容是紧密联系形成的一有机的整体,有主干、支干、树叶等。在逐章逐节复习全部知识时,要注意深入理解和体会各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建立知识结构,使自己具备丰富的、系统的物理知识,逐步体会各知识点的地位、作用、分清主次,理解理论的实质,这是提高能力的基础。应该知道,物理概念、物理规律揭露物理现象的本质,物理规律建立了有关物理量间的联系,它们之间是紧密联系的。如果把它们隔离开来,脱离物理规律、死背概念定义或脱离概念、形式上对待规律内容,是不可能很好理解和掌握物理概念、规律的。

高中物理学习我们必须了解知识和能力是不可分割的,一般说,高考试题对知识和能力的考查是结合起来进行的。一道试题既考查了知识,同时又考查了能力,而且常常是考查了几种能力。我们不应该把某些知识与某种能力简单地对应起来。显然,一个知识贫乏的人不可能有很强的能力,所以,考生应该全面复习知识,不要遗漏。

大家在平时,每做一道题,特别是做解答题。首先要全面、正确地理解题意,弄清题目要求、条件和解答范围,抓住重点,然后认真作答,这样才不会答非所问。平时有些学生不注意仔细审题,结果不是离题太远,就是泛泛而答没有抓住重点,造成失误。比如,对一个具体的力学问题研究应该选用哪个或哪几个规律求解要根据规律特点和题意的具体分析确定。大致说来,如求某一时刻(位置)物体受力或加速度可考虑用牛顿定律,如果问题只涉及力、时间而与位移无明显关系可考虑用动量定理,如果问题只涉及力、位移而与时间无明显关系可考虑用动能定理,如果能判定系统符合动量守恒或机械能守恒条件可考虑用守恒定律。在理解概念、规律的基础上,只有不断通过解题实践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总结解题经验教训,才能灵活运用规律解决问题。

高三的大考一个接一个,且每一个都有它重要的理由,往往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对于这些联考、调考,千万不要畏惧,而要把它们当成暴露问题的绝好机会。要知道,平时考试错的越多,暴露的问题就会越多,问题被解决的就会越多,高考时出现新问题的几率就会越小。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应该感谢平常的每一次考试,是这些考试给我们提供了高考练兵的机会,是这些考试使我们在一次次跌倒后又一次次重新站起,最终达到光辉的顶点。

总之,我们高考物理试题知识覆盖面广,考生应对全部考试内容认真复习,该记忆的应该记忆,不要猜题、压题,不要认为不是重点内容就不会考,也不要认为有的知识生疏、冷僻就不会考,应该扎扎实实地全面复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下要多刷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认真听讲,考前要积极备考|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

物理点拨|要理解踩点得分,自己学习任务不能拖|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得非常好:学而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