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同学觉得到高三了,再不努力就觉得对不起自己、对不起家长,所以想通过开夜车来实现自己努力的“意愿”。其实这是绝对错误的想法。很多优秀的学生高三时起床的时间是早上6:00,睡觉的时间是晚上10:30,另外中午还要睡午觉,每天都保持七个半小时以上的睡眠。这些优秀的学生参加完高考,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是这么说的:如果已经想睡觉了,再多做点作业也是徒劳,还不如第二天精神饱满地去做更好,效率更高,掌握也更充分。这些已经参加过高考的学生的话值得我们来借鉴。

提高做物理题速度是避免“开夜车”的一个重要思路。我建议在家做物理题的时候大家注意“一慢一快”。这里的一快一慢指的是审题要慢要细,做题要快。题目本身是解题方法、技巧的信息源,特别是每卷必有的选择题中的题干中有许多解答该题的规定性。例如:选出完全正确的一项还是错误的一项,选一项还是两项等,这些一定要在读题时耐心地把它们读透,弄清要求,否则是在做无用功。考卷大多是容易的,在大家容易的情况下就看谁更细心,而细心最主要的就是审题时要慢要细心。

另外高中物理的学习一定要做好归纳与总结。将具有相同属性的一类物理知识,依据相互联系,综合归纳成一有机的知识整体,从而达到整体记忆的方法。如学习了力的初步概念后,相继出现了许多不同名称的力,可及时地按力的定义及力的三要素进行归类列表(表略)。通过列表比较,使自己对力的内涵和外延加深理解,便于记忆和学习。

题外话:物理考试中经常有成绩不错的同学答案虽然是错误的,但依然得了分。这说明了阅卷的规则是“踩点得分”。有的同学甚至一点解题思路都没有,只是将公式进行了罗列,也依然得到了分,都是同样的道理。尤其是有问的解答中,如果第一个不会千万不要放弃,一定要浏览完全部的问题,做到每分必争,切忌出现大量空题的情况。

王尚微信公众号

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在家庭教育方面,做父母的要特别关注,有一句老话叫:三岁看大,四岁看老。教育孩子必须从小开始,从严开...

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惑之传送带给物体的摩擦力情况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本周,几个学生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提了一些问题。这些学习问题我做了简要的答疑,在此整理下,供同...

高中物理学习-课后多做些题多演练对物理学习很有帮助|物理

课下多刷题对提高物理分数是非常帮助的 想学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特别是高三的同学。课下刷题有什么好处呢?为啥学霸们都热衷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