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搞好高考总复习,必须要有周密的计划、科学的方法、得力的措施,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从而取得高考的胜利。例如第一天整理函数部分,将几套卷子中的与函数相关的题目分析一遍,看题目中体现的数学思想、解题思路、分析自己上一次作题时成功的经验和出现的问题,考虑如果在高考中又出现相似的问题应该怎样处理等;第二天换一个内容,如三角函数的性质、平面向量的运算及其几何意义、向量的平移原则、排列组合中的捆绑与插空的方法、二项式定理中的两个系数的求法、概率应用中的基本原理、立体几何中的平行与垂直问题、二面角的三种求法、在球面上的截面圆半径问题、数列递推公式的要点、圆锥曲线与直线相交问题、函数导数的几何意义与物理意义等等……

总之,在考试中要集中精力研究数学问题,要知道高考试题中一定会有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较难的问题,在高考中遇到第一眼看完后感觉不会做的问题非常正常,不要去想如果做不出来将如何如何。其实在考试中只要你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会做的题都做了,并且95%以上会做的题都做对了。没有出现应该做对的题由于粗心大意或马马虎虎而出现致命的错误,不会发生自己认为能得满分,而由于书写得过于简单凌乱被扣分扣得很惨的情况。这就是胜利。物理题目常常是假想出的理想情况,几乎都可以用我们学过的知识来解释,所以当看到一道题目的背景很陌生时,就像今年高考物理的压轴题,不要慌了手脚。在最后的2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要保持沉着冷静,根据给出的关系,把有关的公式都列出来,取最值的情况是怎样的,充分利用图像提供的变化规律和数据,在没有完全理解题目的情况下多得几分是完全有可能的。由于考试时间的限制,”卡壳处”的攻克来不及了,那么可以把前面的写下来,再写出”证实某步之后,继续有……”一直做到底,这就是跳步解答。 在考试时往往因为选择题而显得考试时间很紧。 又出题灵活,而考生多年的习惯来看,习惯于研究透彻,一定要挂靠“标准解答”才能放心,导致小题大做。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做物理题应多推敲,锻炼思维能力|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

高一物理竖直放置弹簧问题的临界态问题

问:在一些弹簧竖直放置题中,某物体恰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什么意思? 答:物体恰好或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此时地...

高中物理学习:学霸们为何做题特别快?分享技巧|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