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生喜欢做题来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做物理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对物理知识的理解,提高对物理规律的运用能力,盲目的多做题是不会有太大的收获的,说的通俗一点,就是要处理好低头拉车与抬头看路的关系。学习完物理的一章(或一个专题部分)后应进行阶段复习。物理复习方法也同及时复习一样,采取回忆式复习,而后与书、笔记相对照,使其内容完善,而后应做好章节总节。

笔者个人认为章节的总结内容应包括以下部分:本章的知识网络、主要内容、定理、定律、公式、解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常规典型题型、物理模型等。当你吃力地做完一道题后,一定不要放过进一步提高自己能力的好机会,要重新体会物理场景、再次对过程进行快速的分析,看看是通过哪几个关键的环节解出了这道题,发现自己在哪些方面还有欠缺……,经过题后反思,要达到能够“线索清晰、思维流畅”地迅速求解,这样,下次再遇到同类题目,便可迅速地抓住要害,少走弯路。这一工作可能只需你几分钟的时间,但是却是相当的宝贵。做过一定量的物理题目之后,会发现很多题目其实思考方法是一样的,我们需要按物理模型进行分类,用一套方法解一类题目。要搞好高考物理总复习,必须要有周密的计划、科学的方法、得力的措施,要重视对物理状态、物理情境、物理过程的分析,要加强信息迁移问题的训练,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从而取得高考的胜利。

高中物理不需要做太多题目,对于成绩已经比较好的学生来说,能够判断出物理模型,将方法对号入座,就已经前进了一半。

王尚微信公众号

王尚:伏安法测电阻的误差如何分析?

王尚老师答疑:伏安法测电阻的误差如何分析?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的误差如何分析?伏安法测电阻是否存在误差?测量值和真实值的差异...

中加学校的学生

我的家教日记暂停于高考前几天,今年高考生的最后一次教学日记都没有来得及记录;因为那几天在整理今年北京高考的物理预测。从今天开始...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讲,能接受他人批评与建议|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