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的国家竞争力和芬兰的教育竞争力引起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区别于依靠引进 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来提高国家竞争力的美国,依靠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并解答问题的芬兰基础教育更具特色,对热衷于“打分”、“排序”、“竞争”来提高 国家教育水平的亚洲一些国家来说,芬兰的优质先进教育有着深远的启示和借鉴意义。2000年、2003年、2006年,经合组织(OECD)按惯例每三年举办一次对15岁学生的 能力评估测验「国际学生评量计划」(PISA),芬兰青少年连续在阅读、数学与科学三项评比中称雄,名列一二或前茅。教育已成为芬兰最成功的代名词。近几 年,这个僻处北欧边界的极地国度,美国、韩国、日本、英国、南非等各国教育机构与领导纷纷来访,为的就是汲取“芬兰第一”的经验。《经济学人》更在去年为 文建议,欧洲领导人应暂时放下所有活动,“回芬兰的学校上课。”芬兰学生在中学阶段就集中学习和熟练掌握多门外语比例和程度。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一体化的今天,通过优质外语教学,使国民熟练掌握和运用多门外语意味着快速获取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新成果和各种信息的能力,将直接反映在科技研发、创新能力和国家经济发展上。教育家爱默森说: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谁能掌握这把钥匙,谁就能获得教育上的成功。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注重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道德修养,以精湛的教学方法和良好的师德赢得尊重;在平时,我们要注意发现、指导、培养学生的特长,使学生能发现自己的学习优势,体验成功,增强信心,从成功走向成功。

高中生学习

我们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国内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学生既是学习的主人,也是生活的主人,更是自我管理的主人。学生实现自我管理,就是实现自我教育的前提,也是现代教育的一个必然趋势。教学时,老师们要积极探索授课内容与技能、方法,合理地把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传递给学生们。教学模式上老师们一定要积极探索,寻找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模式,把这些模式进行有机组织,实施到日常教学中。在教学中老师们还要注重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参与度,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教育学》提到这样的观点,教育,是为了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而进行的一种社会活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最体现人文关怀的事业。教育从业者,应让学生在充满理想、勇敢追求理想的同时,注意在现实生活中,学会学习,掌握基本的技能;同时,也应学会宽容,善待周围的朋友们,学会享受幸福的教育过程。

国内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学精神越来越尊素质教学,越来越强调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当前教育一大任务是加强德育教育,教育工作者们要努力探索德育教育的新途径,建立起符合改革精神的德育评价体系。教育工作者们应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努力做到以心育心,以爱育爱。

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学校的老师们是辛勤的园丁,肩负着培养祖国未来建设者的重担。老师们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也应该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之物理考试前如何科学备考?

崔强老师探讨高中物理应试技巧。考前备考重要性,及如何更科学地备考?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进方法,提高效...

学习建议|课堂必须仔细听课,遇到难题应肢解|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高中物理|课堂听课注意别走神,思路跟着老师|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一场考试下来,不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