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2月14日(今天情人节,祝愿天下有情人!)

很多同学有这样的疑问:我如何选择物理习题?是不是别人做什么我也跟着做什么?答案是否定的,我们选择物理物理课下练习题目要根据自己的具体学习情况;当然我也有一些建议送给大家。选择适当的物理习题来做,无疑是帮助我们提高复习效率的办法与捷径。选物理题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个性化的差异,要对我们自己难度适中即可,不要与别人去攀比。如果题目太容易,则不易增强大家对知识的把握深度,太难则成为我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达不到巩固知识的目的,反而在心态上,让自己望而生畏,抹杀学生的自信心。所以我说,我们选择题目也是一个技术活。选物理题要把握一个“度”,让能够通过一些努力做上来;当然了,不仅仅是度的问题,我们的题量也要适中,并不是做的越多效果越好。

高中物理习题的选择应该典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能起到有“一题”能够发散开来的作用,进而涉及到该知识点“一类问题”的效果。最后,还有一个物理习题的层次性问题,知识的掌握是循序渐进的;我们习题的选择上也应该把握一个由易到难的逐步上升的台阶,要避免复习完一部分知识后,立即把针对该部分的物理知识点的题搬过来一阵狂轰滥炸。答题的步骤上来说,大家应该都知道注意这必不可少的三步:如何根据题目条件发掘已知条件、如何分析进而求解、如何运算解答?我们物理解题关键在于2个方面:如何入手?解题过程规范。解题过程的规范化要求书写物理语言规范化,包括诸多方面。如:选择题要学会排除,把四个选项都要看全;力学和电磁学的具体实验题(尤其是电路分析问题)要注意各种条件约束与操作细节,计算型填空要注意单位,要用规定的符号表示相应的物理量,符号注意加上相应的下标;注意矢量要说明方向;解题过程要有公式、必要的文字说明。

物理习题的选择只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一个方面。对于高三的学生而言,我建议大家先给自己制定一个物理学习计划。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物理的学习也是这样,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结合自己学习问题(尤其是物理的薄弱之处)来有针对性的给自己制定一份可以执行的时间表。即便你完成不了,对自己的学习而言,也是能够起到正作用的。
本文作者王尚;转载时请大家予以注明,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做题应多琢磨,锻炼分析思维|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不能死学,要讲方...

物理网:用心去反思,仔细去总结

08-30-原创 来源:物理网 刚上高中的很多学生都很气傲,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初中物理学得不错,高中物理肯定没问题的”。你要是这样想...

最后七天训练的除了基本功,还有答题技巧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2013-06-01 距离高考(微博)只剩下一周时间,最后七天训练的除了基本功,还有答题技巧。一份讨巧的试卷往往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