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的招生模式

民办高校招生难是一个事实,而且招生难的困境不会短期结束,毕竟在最近几年高考生在减少。

民办高校的招生模式非常简单、粗暴

招生模式是什么?全校皆兵,上至学校大领导,下至大一新生,人人都要参与招生;这早已是圈内公开的秘密。

大学生

中国青年报的一则报道称:某学校要求,为学校招到一名新生,提成1500元(差旅费自己掏腰包)。

学校一般以学生所在的籍贯地划分招生区域,每个区域都安排一个招生代表专人负责,招生任务一般是10~15人。大概在5月初,学校就开始放假,或停课半个多月要学生们回家开始招生。

有的学校做法更为过分,每招到一名学生就读可以拿到一笔金额不菲的“爱校奖学金”,并加0.5个学分。

对民办高校来说,学生数量就是学校得以生存的命根子

有些实力弱的民办高校,为了生存,也不惜铤而走险,违规招生。

2012年,江西一所民办高校为了获得更多的生源,在招生时向学生承诺,多少分都可以录取,所有学生都发放国家认可的毕业文凭。一些低分考生入校就读后才发现,这只是学校为了争抢生源而许下的谎言,毕业后拿的文凭根本得不到国家的承认。了解真相后,上千名被骗的学生集体罢课,每天在校园里高呼口号游行,闹得整个学校不得安宁。几天后,学校不得不采取允许退学并赔偿学费或免费就读等补救措施,才平息了这一事件。

之前提及的这两所知名的民办高校,因为圈地建房占用资金,无法拿出充裕的招生经费给招生代表(参加学校招生的老师、学生及中介,统一称为招生代表),也没有充足的经费来拢住好教师,办学质量下滑,以致招来的新生锐减,甚至连国家统招计划都很难完成。

一所民办高校的负责人表示,不是民办高校招生难,是非优质的高校招生难。

一但在招生上出现问题,资金就会有缺口,学校的正常运作就会有问题,没有充足的经费就会有好教师辞职、跳槽。而一旦一所学校连保证教学质量的老师都留不住,就业就必然走下坡路,更不利于招生。

大家都知道这个恶性循环的关键在于招生,所以才在这一环节上不顾一切。

而近几年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前几年不重视招生的一些民办高校,有的的确已经“病入膏肓”了。

相对来说,一些公办高校比民办高校更难。为什么呢?王尚认为公办院校的招生指标更难以分配,招生模式与渠道更加死板,大家积极性不够高,对未来危机的认识严重不足。

从2013年国家公布的相关招生数据来看,同档次的学校,公办院校招生更差劲。

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的未来猜测

招生在本质上收到了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十八年前就锁定了招生范围。这一事实无法改变,只能适应。市场经济下,适者生存。从国家近几年的教育政策来看,教育部显然不会在这些学校上投入过多财力物力。

笔者相信,不久之后,很大一部分数量的公办院校将首先被撤销,也有可能会被民办高校合并。

在撤销与合并其,民办高校可以得以生息,苟延残喘几年,能否听过计划生育低峰期,关键还是在随后几年的招生人头上。

目前幼儿教育发展如火如荼,一是因为赶上了计划生育的高峰期,二是新生妈妈空前的看重教育,也乐于在教育上投资。

能够撑到这波幼儿参加高考时的民办高校,才是真正的王者。(王尚)

原文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2092.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错题本之如何用好错题本?

原创/小牛顿/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http://n.chuzhongwuli.com 昨天有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与我交流物理错题本的使用...

高中物理|巩固课本基础,加快做题速度||学霸

高中物理考高分?要提高速度 想考出高分来,解题速度是个必要条件。可以想一下,即便是你题都会做,可在考场规定时间内做不完,照样没...

高中物理核心考点答疑-圆周运动与向心力|知识点答疑

高中物理疑惑解析 某高中生: 王尚老师您好,刚开始学习,圆周运动的受力分析总是搞不懂咋办? 王尚老师回复: 圆周运动、向心力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