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高三,我们的学习压力很大,不仅要应对物理,还要应对其他的五科(北京地区高考一共考六科),我们高考物理复习不能走入误区。很多人迷信与题海战术,有些人喜欢钻牛角尖,有的喜欢攻克难题,有的喜欢熬夜开夜车,有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些都是不对的。

高中物理复习要立足于课本基本知识,把握好要求掌握的知识点的内涵和外延,进而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从历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上也能看得出来,我们考题要求大家明确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新课改后我们物理教程课本内容更加广泛,一些课后阅读内容侧重于强调本部分物理知识的衍生。课本知识应用性强,与素质教育的教改目标更加接近,这些地方往往会成为命题点。比如我们去年考到的基尔霍夫元件,其实就在课本上。

以前的文章中我也提到过我们物理学习的目的,就是要在掌握知识的同时,领悟其中的科学方法,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来培养独立思考和仔细审题的习惯和能力。在物理的学习过程中,大家要养成主动参与,积极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高考物理复习不能走入误区。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课,要记笔记看笔记|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高考物理卷子答题顺序|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错题本使用要避开这些误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题本使用的两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