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学习很多学生有眼高手低的症结,其根源在于基础知识不会熟练灵活运用。为什么不少学生感到物理课听起来容易,自己做起来难?我们把这种情况形象的比喻为“眼高手低”。笔者个人认为物理学习上眼高手低的根源在于课本上基础知识掌握不好,或者不能够在考试中熟练、灵活运用起来。

在做物理题的时候,我们要清晰本题考查到的基本概念,一定要讲究一些技巧,熟练地把课本上的知识运用起来。如果我们没有掌握物理学科科学的研究方法,而是死套公式,初中的物理还能应付,但高中物理是绝对不行的。钻牛角尖的学生要尤其注意。

往往眼高手低的学生还有一个解题共性,那就是审题马虎。审题的严密性,其实就是尊重题干条件和信息问题的客观性,进而进行具体分析。不管是什么题,只有在审清题意的前提下,才能熟练运用物理知识来求解。

我们物理学习过程中要适时地、有机地将科学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在此基础上使之有利于消化吸收,领悟其精髓,从而提高解题能力和解题技巧。

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平时尤其要抽出一定时间来仔细研究高考题。通过一定量真题的研究,你就会发现很多试题其实对同一知识点的考查。这些题目中,有时是倾向于考查理解能力,有时却考查推理能力或整体综合能力(尤其是力学中能量、动量这一块儿);当然,也有的题目新颖一些,其实也不过是情景或新的设问角度考查同一知识点的。高考物理确实是比较难的,我们做题的时候,最好限制时间,完全仿真,去逐步适应这样的综合考试;这个对于考场的适应也是非常有好处的。高考物理备战要多练习,多总结,多思考;在平时做题训练时充分挖掘一类物理题的解答思路,从而保证我们的物理题做的又快又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考点解析之光的反射需要注意什么

初中生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

物理指导|课上应认真听,学习方法、想法要执行|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做题慢的根源及加快速度的建议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