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做题一定要注意计算失误的避免。在自己的物理教学中,笔者发现在不少计算题的失误,都是因为打草稿时太潦草,匆忙抄到试卷上时又看错了,这样的毛病经常在考试时发现,这是不应该的。正确的备考做法是这样的:在物理试卷上列出详细的步骤,不要跳步。只有少量数学运算才用草稿。一些事实证明:学生们只要踏实地完成每步运算,解题速度就快;把每个会做的题目做对,考分就高。学会解传统的基本题,以基础题训练或提炼方法,培养正确的解题习惯。学生要养成主动参与,积极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提高从原始题目中采集信 息、处理信息,建立起与题目相对立的物理模型的能力。

距离高考目前还有70多天的时间。这段时间力,大家要针对高考要求的重点、难点、热点与学生困惑易错的地方多练。通过一题多解、一题多问、一题多变、多题归一等形式,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对常考的热点知识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考物理复习备考中,要重视学生物理思想方法的应用,重视模型的鉴别与应用,重视物理过程分析,提高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审题能力,善于抓住问题的实质,善于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新的情景之中。

王尚微信公众号

每个人都知道的秘密

某小公司一度陷入了困境,许多员工见状纷纷选择了离开,最后只有5个人留了下来,其中包括经理。其余4个人因为经理的面子勉强留了下来,...

高中物理学习技巧:物理天天都要总结吗?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生问题:物理学习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学生问题与王...

物理知识问答:内能大小受哪些因素影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