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时间实在是太关键了,转眼间就要迎来2012年的高考了。在这里我把高中物理复习的一些心得与感悟写一下,主要是写给下一届的学生;因为笔者是物理老师,因此本文主要是关于高中物理的,其他学科大家也可以借鉴下啊。

首先,我想说的是高中物理基础的重要性。什么是基础知识呢?要知道,我们高中物理的基础知识不仅包括基本概念、定理、公式等内容,还包括对以上内容的灵活运用,像基本题型、典型题型等,大家都应熟练掌握。到高三的下学期,很多的学生在物理补课的时候都给我说,很多东西都忘记了。其实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还是在于高三一开始复习的时候太大意,认为凑合下就行,殊不知随着复习量越来越大,以前掌握不牢固的东西太容易忘记了。在这里,推荐大家查看王尚物理博客中物理教研室中的总结,相信对您物理基础知识的提升一定大有帮助。

第二,物理学习计划的执行力度。对于高三的学生而言,我建议大家先给自己制定一个物理学习计划。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物理的学习也是这样,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结合自己学习问题(尤其是物理的薄弱之处)来有针对性的给自己制定一份可以执行的时间表。即便你完成不了,对自己的学习而言,也是能够起到正作用的。

第三,总结做题规律,提高解题能力。物理复习要处理好基础知识与能力的关系。特别是在第一阶段的复习过程中,重点是复习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及其应用,基本解题方法与技巧等基础知识,只有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才能逐步提高自己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苏阳曾经谈到过这样的观点,物理学习一定要处理好做题与能力培养的关系,高考的物理题常以不同的情景或不同的角度考查同一知识点,对于新题要科学有效地加以应用,提高应变能力,不能专门做难题、怪题。另外,我们要知道物理公式不是万能的,大多说都有适用范围。因此大家在使用物理规律的同时,必须注意公式的适用条件和范围及物理规律中各物理量之间的关系。我们只有解答问题才能够检验出来我们知识的理解与否,才得以消化和巩固基础知识。在这里王尚想说的是解题多并不就一定加重学生负担,只有那些脱离学习对象实际,超过学生的承受能力的,才会加重他们的负担。最值得一提的是要注重临界条件的分析。有很多物理问题都涉及临界状态,而正是临界态具体过程隔断开来形成了学生思维上面的“隔阂”。

第四,不要盲目题海战术。虽然题目不多,但积重难返,犹如陷入题海。所以,为了提高学习成绩和质量,离不开解题,而且要有一定的题量给予保证,并以真正理解熟练掌握为题量的下限。我们分析一道物理题从多方面思考,多种方在我们物理审题过程中尽量要避免思维定势以固有经验。审题的严密性,其实就是尊重题干条件和信息问题的客观性,进而进行具体分析。解决具体多过程物理问题大家一定要审清题意,弄清物理过程,找出转折点,抓住承前启后的物理量,确定临界值;当然这个我也在以前的文章中多次强调。在思考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加强了读题能力和审题训练,同时也提高了规范答题能力,加强了语言表达能力。

第五,选择适当的物理资料。物理习题的选择只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一个方面,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到书店去买已经畅销多年的物理复习资料,而不要盲目相信一些电子版的资料,因为电子版的资料错误比较多,如果一道题,不知道到底是题中少条件或是答案错了的话,这样会非常影响我们学习时间和复习心态。

断断续续的一篇文章写了好几天,可能有的地方不太通顺,还望大家见谅。转载请注明作者。(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基础差想提高分数从哪里切入

学生家长咨询孩子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您的很多文章写得特别好,看了之后我受益匪浅。 我家孩子基础很不好,初中的时候还行,他...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专注听讲,笔记应该记重难点|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

高中物理|夯实基础知识,磨练思维能力|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