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要不断总结做题规律,进而改善学习效率,提高解题与得分能力。

先声明一下啊,本文主要是针对高三学生写的,其他年级的学生可以参考下。首先谈做题,应对高考,不做题不行。高中物理的学习必须有一定的题量,但不要盲目题海战术。为了提高学习成绩和质量,离不开解题,而且要有一定的题量给予保证,并以真正理解熟练掌握为题量的下限。在这里王尚想说的是解题多并不就一定加重学生负担,只有那些脱离学习对象实际,超过学生的承受能力的,才会加重他们的负担。最值得一提的是要注重临界条件的总结与分析。有很多物理难题都涉及临界状态,而正是临界态具体过程隔断开来形成了学生思维上面的“隔阂”。解决具体多过程物理问题大家一定要审清题意,弄清物理过程,找出转折点,抓住承前启后的物理量,确定临界值;当然这个我也在以前的博文多次强调。我们高中物理一定要基本概念、基本公式、需记常量、典型实验目的及原理等梳理出来,在脑海中形成完整和深刻的印象,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系统的物理知识框架。大家只有具备了扎实系统的基础知识和严谨求实的思维品质,才能在解决物理问题的过程中,善于思考,积极探索,发挥出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第一轮的物理复习过程中,重点是复习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及其应用,基本解题方法与技巧等基础知识,只有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才能逐步提高自己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苏阳曾经谈到过这样的观点,物理学习一定要多思考,多质疑,多提问,多总结,处理好做题与能力培养的关系。高考物理试题,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仔细的研究历年考题也是提升我们自己做题能力的一条途径。在做历年物理试题的时候,我们不能一味追求做难题,要循序渐渐,逐渐拔高,否则会受打击,这样就会适得其反。

高中物理研究问题常以不同的情景或不同的角度考查同一知识点,对于新题要科学有效地加以应用,多质疑,多自问,提高应变能力与基本知识的应用,不能专门做难题、怪题。另外,我们要知道物理公式不是万能的,大多说都有适用范围。因此大家在使用物理规律的同时,必须注意公式的适用条件和范围及物理规律中各物理量之间的关系。我们只有解答问题才能够检验出来我们知识的理解与否,才得以消化和巩固基础知识。我们分析一道物理题从多方面思考,多种方在我们物理审题过程中尽量要避免思维定势以固有经验。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专注听课,笔记应该记关键点|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后还要及时去复习|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教学-高一物理封闭三角形法则的答疑和反思|物理

高一物理力学中封闭三角形法则的题较难,这类题的解题方法很难吃透。王尚老师也经常针对这些问题答疑。这里有个物理自诊断答疑的典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