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学校的考试的时候,还是课下平时练习的时候,我们做物理题需要限时。这里的限时不仅仅包括做题,还包括做完题目后的思考时间。对于做题慢的学生,我建议每一道题或每一套题都掐好时间,前面刚开始做题的时候可以放慢一些,多训练解题思维。当你总结完解题思维后,要尽量缩短做题时间。然后通过做模拟卷的时候,至少缩短规定时间的10~30%左右(最后一道大题若不会做可留下相应时间)。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做物理题的时候强迫自己规范好草稿,不要东一块、西一块的乱写,当你能够稳固在这个时间段答题的时候,基本上就没有太多问题了。很多学生对物理课本上的基础概念理解不到位。

物理复习的一个特点就是量大且持续时间长。这里说的也包括复习的总量,同时也指每一次物理练习的时候题量必须要够,连续做题的时间要长,而不能浅尝辄止。在训练及选题的过程中,我们在做物理题的过程中要注意限时,最好要同类近似的难度。从广义上来说,物理概念可不仅仅是某个物理量的定义,还包括其物理含义,相关的公式与求解方法、基本定律,相关概念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以及公式的应用前提。在注重基础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挖掘《考试说明》中每年的变化部分,做好复习的全面与侧重。从近几年高考试题可以看出,虽然难度不一样,但每年高考都会有很大程度上的“送分题”,难题的考查也趋向于从基础知识,基本概念下的延伸。很多学生往往觉得自己书本上的知识学的不错,其实仅仅是把一些定义的概念搞懂了,公式死记硬背过了,这样怎么能够在考试的时候灵活运用呢?高三物理复习尤其是要处理好课本与复习资料的关系,因为到了高三,大家都很浮躁,想通过做大量的物理题目来提高成绩,通常把书本扔到一边。高三物理复习还是要以课本为本,利用好复习资料,把握物理问题的主要分析方法与解题技巧,突出查漏补缺;处理好做题与能力培养的关系,物理题常以不同的情景或不同的角度考查同一知识点,对于新题要科学有效地加以应用,提高应变能力,不能专门做难题、怪题;培养自己良好的思维和学习习惯,要认真审题,区分背景材料,挖掘隐含条件;要明确研究对象,通过画示意图建立清楚的物理情景。

我们在做物理题的过程中要注意限时。针对物理试卷中的中等题和简单题,我们要总结做题过程的思维和解答步骤,你会发现即使是不同的题型,在解题思路上有太多的相似点。把这些相似点总结出来,你会发现可以应用到各个题型。只有平时注意重视高考对物理的能力考核,重点是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实验能力和表述能力;对这方面的培养和训练,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才能在高考这一大型考试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聚精会神,课下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得改进学习方法,...

如何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

答:基本原理:把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球形,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

某学生家长邮件咨询问题及编辑回复

家长学习咨询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在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