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只剩下不到60天的时间了,在最后攻坚时期,我们要冷静制定策略,提高复习效率。在这段时间内,我们要多分析题目,多做精题,多看错题。

我们整个高三物理复习一直在做题,题量已经积累了很多。在这短时间内,大家对若干道经典题的深层剖析、挖掘,并从中总结出方法、规律,找出解题技巧是非常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多分析积累这样的问题,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我们解题能力,进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笔者个人认为对好题的分析应从以下几方面深化:1这道题怎么做?2为什么要这样做?3还有哪些其他方法?4这道题考查的是哪些知识?5能否进行改动?6题目怎样改?7容易犯错误的地方在哪里?如果一道题从这么多方面思考,并通过多种方法解答,其收效远超过单一方法的“盲目题海战”。另外,大家要注意的是在解题的过程中要加强读题、审题训练,提高规范答题,加强语言表达能力。考前的冲刺阶段,大家都有必要依据考点的概念要素再作一次系统的巩固复习。对物理基础知识进行巩固,一定要精做试题,多去揣摩命题者的意图。什么是精题呢,当然是高考原题或者区里面的模拟考题。王尚个人认为要把近三年高考物理试题复研读,摸索并推敲命题人的出题意图,总结解题的思路与分析方法。其次,我们要精选精做一些材料型试题。一般来说,选做的试题材料要有助于巩固和完善知识点的内涵,有助于查漏补缺,理清易混淆知识点;材料解读对思维理解能力要求较高;材料包含一些新角度、新观点,不仅仅是验证课本的结论,还有助于拓展思维。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专心听讲,基础差要预习|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带着疑惑听课,提高学习效率与质量_初中物理|初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很多学生问我如何提高课堂听课效率。我在这里简要做个回复。 班里学霸们都非常重...

高考物理知识点答疑:热力学第一定律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似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