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的不仅有脑力,也有体力,更有效率和意志力。课前预习体现的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预习的任务是要做到知彼知己。知彼,就是要了解我们将要学习的知识有什么特点,攻克这些知识需要什么武器(预备知识和数学工具);知己,就是对自己来说,要攻克这些知识有哪些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自己是否掌握攻克这些知识所需的武器。很多时候会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不平衡,焦躁,烦恼,无法静心学习,这个时候,自我的调适就尤其重要。除了心态和规划,自我调适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都要清楚,在半年到一年的高考备考时间里,我们要面对周围许多的变化。有的同学认为作业都完不成,哪有时间预习呢?这些同学不懂得时间的辩证法,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预习固然要花些时间,但听课主动了,掌握新知识就迅速而牢固,完成作业所花的时间就少了。另外,坚持预习还能提高自学能力,刀越磨越快,学习更为主动。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的困难并非是学习上的,而是心理上的障碍。高考备考,就要忍住寂寞,压抑玩乐的心态,自然,预习本身意味着敌我双方开始较量,是一次接触战,是主体战的序幕。当然,有的同学也知道预习的好处,但往往不得法,效果不明显,也就不能坚持下去。所以,如果想要获得成功,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其次,对于学习一定要有适当的规划。我说的规划并非是详细到每天每个时间段需要做什么,而是说在一段时间内自己应该达到的水平和状态,给自己一点时间上的限制,才能保证每天都有学习下去的动力。
  
  

王尚微信公众号

王晓丽:学习上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

高中生大多都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莫须有的厌烦,发脾气;而在咱们高中,学校的学业压力又很重,少不注意就会可能被落下。在紧张的...

物理考试卷子总是做不完咋办?如何提高解题速度?

物理考试卷子总是做不完咋办? 学生问题:王老师您好,我的物理考试卷子总是做不完咋办?如何提高解题速度? 王尚老师:我原来写过类似...

高考物理考点答疑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答复 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