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凌晨消息,据美国IT网站ComputerWorld报道,一位知名的理论物理学家称,计算机行业中的关键理论“摩尔定律”(Moore’s Law)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崩溃。科学的进步会导致摩尔定律崩溃吗?

纽约市立大学理论物理教授加来道雄(Michio Kaku)在接受一次视频采访时称,这项延续了47年之久的定律已经时日无多,这可能会对计算机处理器的进化造成重大的影响。在采访的时候,加来道雄表示,科学家应该能继续挖掘硅部件的潜力,从而在未来几年时间里维持摩尔定律的生命力;但在3D芯片等技术也都耗尽潜力以后,那么摩尔定律也就将达到极限。“也许会在大约10年时间里,你将会看到摩尔定律的崩溃。”“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摩尔定律的使用正在减速,运算能力已经无法利用标准的硅技术来维持其迅速指数级增长。”

与此前的一些科学家一样,加来道雄也表示:有两个主要问题将会导致摩尔定律脱轨,那就是高温和泄漏。“这就是为什么说硅时代将最终走向完结的原因所在。”他说道。

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Gordon Moore)早在1965年提出了摩尔定律的理论。根据其理论,芯片上的晶体管数量在大约每两年时间里会增长一倍,而且要做到这一点不要付出昂贵的成本。与有关摩尔定律将会终结的最初预想时间相比,加来道雄的预期其实已经拖后了很长时间。在多年来,多名经济学家和行业分析师一直都在预测摩尔定律将会死亡。为什么会没死亡呢,这要归结于而多年以来,研究者一直都在推进技术的发展,改进芯片结构和部件,从而让这条定律活到了现在。

行业分析公司Pund-IT分析师查尔斯·金(Charles King)称,摩尔定律可能会按常规发展,但他并不担心这将对计算机行业的进化造成何种影响。他指出:“你可以争辩称,当然,他的这个概念正在与物理学的棘手障碍相抵触。到最后,大量基本上能反映自己所在时代和地点的定律都将无可避免地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不合逻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体检裸考,谁的责任?

“我们今天体格检查考试,一共有21个考试项目,只有3个要脱衣服。有一组是某华老师监考,男老师,而且还自己动手摸。”这段话是出自湖南省...

物理点拨|学校课堂专心听课,下功夫总结避开做题失误|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不好,就要思考解...

高中物理|听课要跟着老师,各环节都要注意力集中|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