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否则只会适得其反。下面的案例就能说明。阿雯今年18岁,是河南省郑州市一所重点高中的高三学生。2012年的高考临近,母亲刘女士不让她干任何家务,只需她安心学习,考上好的大学;这是唯一的要求。

上周的一天,小雯和往常一样,吃完晚饭后就回房间去学习。刘女士听到孩子在房间里面哭。

对刘女士而言,这不是第一次了,一个多月来她多次听到孩子躲在屋里偷偷哭泣。刘女士觉得难过,但是也确实没有办法啊,现在不考入好的大学以后怎么办啊?

据刘女士介绍,在上高中前小雯特别优秀,而且钢琴弹得好,各科的学习都很优秀。但是上高中后,为了孩子的学习,刘女士决定全家搬到学校旁边租房子生活,希望雯雯能顺利考上重点大学,但是这一举措无疑给了孩子很大的压力。

高中后第一次考试,小雯在班上仅处于中等。这个落差让刘女士无法接受。在妈妈的建议下,她果断放弃了所有爱好,专心开始学习。

进入高三后,前段时间的一模和二模成绩都不理想,小雯觉得自己没希望了。她说,“我决定很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看到课本就头大,也不想学习,也不想去教室。可是一想到自己家人给自己的付出,不想让家长太失望,难过时也没有办法,就很想哭。”

适度的压力对孩子的学习能够起到促进的作用,但是过分的压力玩玩是适得其反。家长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文章作者王尚,转载注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考前应针对性备考|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高中物理教学|夯实基础知识,提高分析能力|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看课本时须思考对应习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