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生的物理笔记记了就扔到一边,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在笔者的教学过程中,很多的学生都有这样的通病:记了物理笔记之后就扔在一边不管了。这样的学习其实就是无用功,没有任何意义。充其量也就是课堂上自己抄写了一遍老师黑板上的知识点,增强了一点暂时印象而已。

物理笔记应该是一个知识的架构,记录的真实目的在于课下能从此架构上构思出来课堂上老师授课内容与重难点。这样我们进而能在课下复习的时候,从整体的高度重新认识所学的知识,也便于抓住课堂的讲授重点、了解各个知识间的纵横联系,形成知识网络。

物理笔记记录什么呢?具体而言,我们笔记中要记的内容应该有:记课堂重点、记课堂难点、记课堂疑点、记补充结论或例题等课本上没有的内容、记课堂“灵感”等等。笔记在课下也要用,平时要做做知识总结,这样可以系统的掌握知识,让自己物理的体系,结构,逻辑有深刻的认识,这对于解决综合问题有很大的好处。

当然,记录的风格也因人而异,如果你愿意用一些符号来标记某个物理知识(比如用三角形来表示力学封闭三角形法则等),那最好不过了。总之是,要灵活,因为笔记是记给自己看的。自己能够看懂就行了。

在这里,笔者在强调一点。这是大家的错误观念:笔记就是课堂笔记。其实预习和复习总结也是要记录的,也是我们的笔记。学生在预习新课时多少会有一些自己难以理解的问题;作业中也难免会出现一些错误,那么上课时就必须特别注意老师讲解这些疑难的地方。这些难点问题,学生哪怕在课堂上解决了,但时间长了可能会忘记,所以把这些问题记录下来,复习时多看两遍,会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和记忆。对于一些疑难的地方,大家也要记录下来,时而多去想想,多加留意。很可能有的时候就会灵光出现,有“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效果。

王尚微信公众号

怎么样学物理?怎样提起来分数?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前些天有一个学生问了我一道题,从这件事上我发现很多学生学习思路有问题,我觉得有必要写篇...

物理站:改良方法,保持状态,提高能力,把物理学好

08-22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的学习方法很值得研究。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可以顺利通过中考,能考入同一...

学习指导|要多总结解题方法,有问题不能拖着|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对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