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的冲刺培训,很多家长就是抱着临阵磨枪的心态。最近即将高考,形形色色的班天价补课班开始了。有的打出口号,都是海淀重点中学的一线老师,其实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假的,因为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是严重违规的行为,这一点在教委和学校的众多条规中均有体现。

这是一个事实,现在的家长都是望子成龙。高考对孩子的一生实在是太重要了,冲刺培训虽然价格昂贵,但对很多家长还是有巨大的吸引力。昨日下午一位赵先生说:“高考前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听很有经验的老师讲讲课,分析下历年的考试形势,哪怕就是十几天也是有好处的,对提高孩子的考试成绩肯定有帮助。”这位父亲解释说,现在孩子的考前心理压力也很大,考前这段时间这样紧张的学习安排也很头大。其实考生到了这个关键的阶段,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很重要,虽然要复习重要考点,但不宜过度紧张地进行培训,不能影响到孩子的学习与生活。不可否认,一些比较有经验,正规的冲刺培训对一部分学生还是能够起到一些作用的,而培训老师在课堂上,适时的心理辅导也能够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

高三生盲目迷信天价补习班太冒险。一些不可老师或许能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学,但最了解学生情况的还是本校老师。笔者看来,学校老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对孩子的学习情况最了解。当然,有经验的在职老师对高考命题导向和阅卷都很有研究。再加上学生熟悉一个新老师需要一个过程,与其花时间重新磨合,还不如跟着本校老师脚踏实地地复习。在学习知识上根本不存在捷径,花高价未必就能换来高分,在这段时间里,考生应该抓基础,不应再盲目拔高。考前的冲刺培训,家长要科学面对。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编辑:近期答疑区三个问题与回答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

学习物理不要积累问题,应尽快解决|物理学习方法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能轻易...

初中物理-课下锻炼分析能力,多总结解题方法|中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锻炼思维能力、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