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计算题阅卷是踩点得分的,因此要分步、分解计算过程来增加得分点;尤其是要多谢公式。当然了,步骤的书写要规范,公式和变式、数据和单位、结果和作答要准确完整,提醒大家绝对不要留空白,哪怕你就写上去几个公式也行。检查的时间很少,一般来说是查看物理单位是否有误;看计算公式引用有无错误;三看结果是否符合实际等。当然,这个也是因人而异的,大家要根据自己以前的错题情况来合理安排检查时间。一些重要步骤适当重新演算,保证计算结果准确。另外,解答物理题的步骤、受力图、演算过程的草稿要整洁,不要在一大张纸上乱写乱画,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把草稿纸折成4-8块的小方格,一题一题顺着序号往下写,这样既保留清晰的分析和计算过程,也便于答题结束后的检查。

说几个物理考试答题注意小事项

应对高考物理,不做题绝对是不行的。而且,做题一定要讲究针对性;高中物理知识模块中,力、电场、电磁、光学、机械波、原子物理学等,哪个部分差就补哪个部分,哪种题型不熟练就练哪种题型。我们高中的这些难题对做题感觉,做题思路的要求很高。做题多,分析多的学生,见了难题才可能有感觉,有思路。高中阶段物理的学习与高考物理的应对都对我们的题量有有一定的要求。只有通过大量题目的针对性练习,才能够让我们真正掌握和深入理解教材、课本上的知识。我们通常说的学以致用,其实就是这个意思:要把课本上学到的基本物理概念应用在考题中。物理基础好的同学还应该适度、循序渐渐地做一些综合题和实际应用题,并做好分析和总结归纳。并不是说盲目的题海战术就是适合所有人的,但是适当多做题,对物理学习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盲目将题海战术当做救命稻草的同学,在高三的时候,确实应该好好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得当。

另外,同学们考试过程中要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能刻意求超长发挥,只求在考场上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极致。在苏阳博客中曾提到这样的观点:好的心态是一场物理考试的最好开端。对于难题,要灵活思考,不要被题目吓住了。高考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票,没有彩排,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对着高考说一声“你好”!放开心扉、敞开胸怀,因为它折磨了我们这么久,现在,咱立刻就可以收拾它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基础知识务必掌握扎实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强调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很多学生...

闲聊:家长们在一起谈孩子分数

09-01原创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四十岁左右的家长们在一起聊天,说的最多的话题,便是孩子的分数了。自己的孩子考得好...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应专心听课,做题时多动笔画图|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