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高考物理复习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控制做题时间。有句话说的好,高考物理一部分考物理内容,另一部分考做题时间。高三物理复习的一个特点就是量大且持续时间长。当然,这里提到的也包括复习的总量,同时也指每一次物理练习的时候题量必须要够,连续做题的时间要长,而不能浅尝辄止。

在我们课下做题过程中要注意限时,不能做题时间太长,因为高考考场也不允许这么做。不管是学校的考试的时候,还是课下平时练习的时候,我们做物理题需要限时。这里的限时不仅仅包括做题,笔者还觉得应该包括做完题目后的思考时间。当你总结完解题思维后,要尽量缩短做题时间。对于做题慢的学生,笔者建议每一道题或每一套题都掐好时间,前面刚开始做题的时候可以放慢一些,多训练解题思维。

其实有很多的学生对物理课本上的基础概念理解不到位。在第一轮的物理复习过程中,重点是复习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及其应用,基本解题方法与技巧等基础知识,只有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才能逐步提高自己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在我物理家教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往往觉得自己书本上的知识学的不错,其实仅仅是把一些定义的概念搞懂了,公式死记硬背过了,这样怎么能够在考试的时候灵活运用呢?在注重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更要学会挖掘《考试说明》中每年的变化部分,做好复习的全面与侧重。然后再通过做模拟卷的时候,至少缩短规定时间的10~30%左右(最后一道大题若不会做可留下相应时间)。解题是学习的参与,思维的经历,正是解题孕育知识积淀,方法积累。同时,我们也可反哺解题过程,检查思路和方法是否正确,公式书写和运用是否有笔误。只有这样,保证过程与结果无缝对接,解题更趋规范,既有满意放心的过程,又有正确无误的结果。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做物理题的时候强迫自己规范好草稿,不要东一块、西一块的乱写,当你能够稳固在这个时间段答题的时候,基本上就没有太多问题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希腊高考状元求学德国惹争议

(环球时报记者 青木)她是希腊最优秀的学生,国家的骄傲,她却选择到德国留学 (微博) 。”据德国《明镜周刊》2日报道,在欧债危机影响下...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仔细听,好的方法需要践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紫风:教育要因人而异

大部分的家长都“望子成龙”,巴不得孩子永远考第一。有家长说道,望子成龙,难道有什么不对吗?哪个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己孩子成龙成风? 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