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中国文化就特别强调“师道”的尊严,把老师放到高高在上的位置。在韩愈老夫子的著名文章师说中讲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目前来看,学生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求学个体,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人格和尊严。新的教育形式下,留给我们思考的还有很多。我们老师自然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真正和孩子们共同建立一种平等尊重的朋友关系,相互敞开心扉,更好地进行勾通和交流。那么具体来说,在新的教育形式下,怎样做才能让学生在爱的阳光下茁壮成长呢?

教师能在班级中创造一种民主平等的空气,是学生的幸运,在这样的班级中,学生会觉得老师是自己的朋友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权威。只有教师转变姿态,像对待朋友那样去关爱学生,才有可能让学生感受到平等。笔者发现,目前的很多老师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居高临下,或者说习惯了站着说话,习惯于对学生发号施令,乐于把自己的思维和主观愿望强加在学生的身上。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很少考虑学生内心的想法以至于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如果我们老师能够放下自己的老师身份,能够蹲下来,站到和孩子一般高再开口说话,情况又会怎样呢?笔者个人认为,起码学生会认真听你说话。如果高高在上的和其交流,那么即使你说的再多,道理再正确又有什么用呢?对于我们老师来说,“蹲下来”这一步很重要。不管我们孩子的想法对还是不对,他的言语与行为有无道理,我们只有了解了孩子的真实想法后才能有的放矢地教育学生。

孩子们其实都希望自己的老师能够给予他们足够多的尊重和平等。只有足够的尊重孩子,咱们对学生的教育也会越来越容易,师生之间的关系也会越来越融洽,班级氛围也会越来越和谐。这不正是我们需要的吗?新形势下的师生关系值得我们认真去思考。

王尚微信公众号

从一句话开始洞悉高中物理

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原文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physics/101.html 编号【力学00】 王尚和大家一起,从...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借助前些年考题来针对性复习备考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应该提高考试前这段时间复习效率,要借助去年的考试试卷找到考试重难点,复习要更有针对...

高中物理教学|应重视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上不能向后拖|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