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于国外咱们中国孩子一直都是在家长与学校的庇护之下成长。即便是应试教育下,也是学校与家长和课外辅导机构权利负责配合,共同来辅助学生的学习。导致的情况是,学生很少与外界社会真正接触,学校与社会、社区的联系也不紧密。

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孩子们非常缺乏实践锻炼的机会,在经济上和为人处世上也大多依赖父母。等到好不容易孩子们考上大学,深造几年毕业之后,学生们又会立刻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从多年的学习者一下转变成了劳动者,很多学生觉得无法适应。如果能在大学里接触一下社会,也算是个过渡。从目前很多学校在大一的时候,就开始准备暑假实习安排。

社会有批评认为,大一新生暑假实习是“过早职业化”,不应提倡。在这里,笔者不太赞同这个说法。要知道在美国或其他的西方国家,学生打工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很多学生大约一半的学生都在“勤工俭学”。当然了,西方的学校里面也提供了这样勤工俭学的机会给大家。很多的学生上大一的时候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只能申请到家教的工作,但当毕业后,这些留学生回顾这些打工的经历,几乎每一次都会留给他不同的感受和经验,每次都会在不同的程度上增进他对社会的了解。无论是成功的喜悦、失败的挫折、被拒绝的悲壮、被夸奖的开心,都不知不觉让他调整着自己迈向社会的步伐。在苏阳博客中曾提到这样的观点:“职业化”,它是一种工作状态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它包括职业技能、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这其中的职业精神是最难做到的,涉及对自己从事的职业的理解、执著与坚守。笔者以为,学生毕竟还是在校生的身份,离真正的职业人士还有很长的距离,但我们需要这样的国度。

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就是在不断地摸索,不断地尝试,探寻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逐渐培养自己的“职业化”,就需要这样的不断摸索过程,逐步适应的过程。因此,我们大一就开始暑假实习,并没有什么坏处,早晚要从学生的状态过度到工作者的状态,这是我们无法避免的,那为什么我们不趁早呢!大一暑假就开始社会实践没有什么不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课下要重视调整情绪|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课上认真听,在课下应及时温习、消化|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考生物理复习学生问题与解惑-1月上旬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学生抱怨说,自己一边学一边忘,学得都不扎实。如何做到印象深刻,就是多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