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独立思考

一份高考试题中、低档题(主要是考查基础知识部分)占80%,难题只占20%,如果把最后冲刺阶段的宝贵时间去解难题,这是舍本求末。通过前一阶段的模拟训练,大都会发现自己的问题。而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无疑对于学生的高考是非常有帮助的。

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是发展学生创新思维的前提。爱因斯坦曾说过:“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放在教育的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知识放在首位。”如对基本概念,自己的理解是否准确,深刻。仅以“功”的概念为例,功是能的转化的量度。各种形式的力做功,都对应着一定形式的能的转化。而学好这些,必须养成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

是使人们发现新的知识,通向成功之路不可缺少的桥梁。养成好的独立思索习惯也便于认真查缺补漏,会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比如,各种形式的力做功,都对应着一定形式的能的转化。能否准确地认识这种关系,极大地制约着对某些物理状态、物理情境、物理过程的分析。高考试题往往通过特写的物理情境,考查对概念的理解,对一些物理定律、物理公式,往往有的同学只重视结论,而忽视该定律、公式的适用条件,这些都应在最后阶段,逐一解决。

独立思考的人,是不惟书,不惟上,非常自信的人。一个常怀疑自己的人,也是不敢怀疑书本的,一个不敢怀疑书本的人,是不可能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业的。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过:“博学并不能使人智慧。”只有在学习和生活中善于独立思考,才能开出智慧的奇葩。

针对这些问题,高考物理复习重点提高知识的“质”和可利用程度。我们要知道,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试题中的易、中、难是按比例设置的,其中的难题要求90%以上的考生不能得分。所以考生要立足中等难度题,因为中等难度题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容易题对大部分考生来说都是可以得分的,而难题只对那些能力特强的考生有所区别,因此绝大多数的考生要立足于提高中、易档次的试题的准确率。要对做过的题强化印象。

在学习上独立思考,其实质就是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要经过自己头脑的消化。当然,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些机械的记忆和模仿是必要的,但最终要变成自己的东西,还是要经过自己的一番思考。如果不能独立思考,在学海中随波荡舟,人云亦云,那就不知会飘向何方。但是,独立思考并不是胡思乱想,它需要一定的知识作基础。假如脑袋里空空如也,一无所有,那么任凭你如何独立思考,也是不会思考出什么“出类拔萃”的东西来的。

完全独立的“独立思考”是没有的,人们总是在吸取前人有益遗产的基础上,方能进行独立思考,得出与前人多少有所不同的东西来。因此,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一切有用的知识,在此基础上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网站的架构说明

预约家教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必须认真听讲,考试前备考抓重心|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注重错题分析,认真归纳错因|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视物理错题,多研究...

北京高考分数扎堆 引起志愿填报“撞车”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高招本科录取已经结束,今年北京高考试题改革,学生分数普遍偏高,高校录取分数线也随之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