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多家长们对“未来教育竞争”的焦虑影响下,参加早教的孩子低龄化倾向日益加剧。甚至一些小孩子在6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学英语了。一位家长无奈的说,“现代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不让孩子早早学习,多掌握知识,将来怎么能考上大学,出人头地?”

到底哪里才是人生的“起跑线”呢?从出生就开始了。没有办法,在社会压力下,“第一起跑线”被不断前挪。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一家早教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该城区0岁至6岁的儿童参加早教班(幼儿园之外)的约占15%。以此不难估算,乌鲁木齐市早教市场的消费规模不可小觑。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早教市场混乱,收费没有最贵只有更贵。而且,越贵家长越乐意买单。

“0岁至3岁的婴幼儿,45分钟的一个课,最少50元,多则300元,多报课程多收费。”在乌鲁木齐市的繁华路段,经常可以看到类似“××国际早教中心”这样的招牌。借助五花八门的概念,吸引着家长前来报名。乌鲁木齐市早教市场没有最贵只有更贵。这些早教机构或是“国际学校连锁”,或是“全球同步课程”,或是“外教亲自指导”。火爆的早幼教市场背后,是高得离谱的市场价格,这让很多的家长难以接受。一套课程学下来,学费的花费少则一两千元,多则高达近万元,价格比研究生课程还要贵啊,远比孩子“入托”贵得多。一名早教顾问介绍说,他们保证每周两个小时为外教上课,适合3岁孩子的英语课程共有240课时,标准收费6600元。问及为何收费如此不菲时,对方坚称“贵有贵的道理”。因为他们以欧美教学模式为卖点,在课程与教学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引进的西方早教理念,会让家长感到送孩子来学习物超所值。然而大部分情况下,事实却并非如此美丽。

一位行内人士透露,早教老师几乎不需要具备什么资格,只要“擅长音乐、绘画、舞蹈,具有沟通能力和亲和力”即可,顶多加上“熟悉婴幼儿早期教育”之类的模糊的要求。笔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目前,教育培训收费是备案制。这种制度下,国家并没有专门立法规定学费的上下限,因此对于早期教育的培训收费,他们也无权限制。

很多的网友不禁感慨,早教和幼教的混乱谁人来管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学物理专注力要重视,课后学习应注意力集中|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要注意力集中 班...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讲,不要做太难的题|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近期组织班级家长见面会的一丝心得体会

08-31-独家 我主持了前几天的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为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在课下学习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