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厦门大学微博协会”发布微博称,厦大准备开设户外体育运动——爬树课。微博发布后,引起网友广泛关注,被大量转发和评论,网上也出现了各种评论文章,有赞扬创新的,有批评讽刺的,还有温馨回忆童年爬树经历的。厦大体育部主任回应说:“从小学到大学,总是那几种不变的体育运动项目,总会让人觉得有点厌倦,不如让学生多点选择、多点乐趣。”有文章称:“爬树也是让学生学会一些求生的本领,爬树的很多技能也可以用到别的地方,现在自然灾害多,有了这些技能,也能增加逃生的成功概率。”

针对现在大学开设的五花八门课程,相比起风水课、高尔夫球课等来说,爬树课是最值得肯定的。现代大学的爬树课不仅仅是农村孩子般爬树,而且还有一些现代化攀爬工具,其实现的功能也超越了一般意义的爬树。但是,令我们反思的是,作为生存技能和在灾害中逃生的能力,不应该只是到了大学才学习的课程,而应该在小学、中学阶段逐渐学习、逐步完成。

尤其是最近北京暴雨成灾,让公众意识到灾害中的自我保护意识与技能的重要。可见,在现代生活中,各种灾害中的逃生技能学习和逃生设备应用,应该是超越大学教育而普及全民全社会的,并且亟待重视和解决。因而,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厦大的爬树课正在补上这重要的一课,无疑具有积极的正面意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多总结避开做题马虎|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

高中物理教学-知识要多复习,学习须耐得住寂寞|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多梳理解题方法|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