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这个器官对人体起到多大的作用,可能很多孩子根本不知道。可能他们认为像牙齿一样,拔掉一颗没事儿。这是多么荒唐的事情,安徽一位17岁高中生卖肾,而他的目的,竟然仅仅是为了买iphone。一颗肾源的价格是20多万,而这个少年却仅仅得到2万余元。

近期引发网友热议的“17岁少年卖肾”案9日在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公诉方认为,9名被告人故意伤害被害人王某身体致其重伤,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受害者为安徽高中生,其卖肾的目的竟然是为买苹果iphone手机卖肾获2万余元;9被告获利近20万元。

事件回顾

被害人QQ联系卖肾

新京报资讯 被告人何伟于2011年上半年联系被告人尹申,要尹申为其寻找肾脏供体(人体活体肾脏供应者),并承诺每找一名供体付给其25000元。2011年3月下旬,何伟通过被告人唐世民联系到被告人、郴州某医院男性泌尿科门诊主任苏开宗,向其借用手术室,并承诺每做一台手术付给苏开宗60000元、唐世民10000元。苏开宗答应了二人的请求,并安排本院护士协助手术。4月,何伟打电话给被告人、云南省肿瘤医院泌尿科副主任医师宋忠于,要其来郴州做人体肾脏移植手术,并承诺每做一例手术付其50000元辛苦费和2000元路费,宋忠于同意。其后,尹申通过卖肾QQ群发帖寻找肾源,标价23000元一个,不久联系到两个供体。4月18日、19日,供体黄某、王某坐火车先后来到郴州与尹申见面。20日、21日,何伟安排尹申带两名供体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术前检查,分别使用假名并谎报年龄。4月27日,苏开宗在明知本医院没有资质做人体活体肾脏移植手术的情况下,仍答应向何伟提供手术室。28日21时许,被告人何伟、尹申、唐世民、宋忠于等和供体王某及受体来到苏开宗所在医院做肾移植手术,期间未对供体王某是否系未成年人等基本情况进行核实,便切除其右肾。此次手术后,肾源卖出20多万仅,而被害人仅仅获2.2万。在此次交易中,何伟自己获利56360元,付给苏开宗60000元,宋忠于52000元,唐世民10000元,尹申3000元。被害人王某出院时,何伟付给其22000元。

9被告以故意伤害罪被诉

公安机关于2011年7月11日将何伟、尹申、唐世民、宋忠于、苏开宗抓获归案,并于2012年3月5日将其他4名起次要、辅助作用的被告人监视居住。检方认为,五名被告人故意伤害被害人王某身体致其重伤,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款,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另据介绍,检方认为被告人黄美(护士)、杨峰(协助手术助手)、黄龙东(麻醉师)、张红杰(巡回护士)伙同他人共同故意伤害被害人王某身体致其重伤,应以故意伤害罪追诉4人刑事责任。

检方宣读起诉书后,被害人王某的代理人提出了227万元的民事赔偿。在庭审中,被告人对基本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就部分情节进行了辩解。唐世民称,做完第一例手术后,才知手术是器官移植,自己仅是帮忙联系护士,与被害人无接触;宋忠于称手术前及手术过程中对被害人未成年这一事实不知情,且因被害人已被麻醉无从询问。另外,被告方均对王某伤残级别认定等问题提出异议。截至9日22时记者发稿时,此案庭审仍未结束。法院有关人士介绍,庭审10日还将继续进行。

补充,肾的基本常识

肾是脊椎动物的一种器官,属于泌尿系统的一部分,负责过滤血液中的杂质、维持体液和电解质的平衡,最后产生尿液经由后续管道排出体外;同时也具备内分泌的功能以调节血压。在人体中,正常成人具备两枚肾脏,位于腰部两侧后方。肾血流量约占全身血流量的1/4~1/5左右,肾小球滤液每分钟约生成120mL,一昼夜总滤液量约170~180L。滤液经肾小管时,99%被回吸收,故正常人尿量约为1500mL/d。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多肽类物质和少量蛋白质,在近曲小管几乎被全部回收,而肌酐、尿素、尿酸及其他代谢产物,经过选择,或部分吸收,或完全排出。肾小管尚可分泌排出药物及毒物,如酚红、对氨马尿酸、青霉素类、头孢霉素类等;药物若与蛋白质结合,则可通过肾小球滤过而排出。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中考考场的答题顺序|应试经验|学习秘籍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近期有高中生家长向我咨询:怎么才能...

提升学习效率的几条方法推荐

08-17-整理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就会发现所学...

老师是不是应该老实教学?

现在的社会有点“怪”,教育领域同样如此。在如今的现实中,“老实”的老师已成为一种不值得推崇的“优点”了,很多很多老师在讲台上,数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