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生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就业,而是继续读研究生深造。为什么大家读研呢?我个人认为有很大的原因是培训机构的忽悠所使然。一般来说,教育机构会说,目前进入好的企业必须要求研究生学历,本科生的学历已经严重贬值(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扩招),本科生就业的竞争力持续下降。唯一有竞争力的地方,可能也是在于给自己“报价低”。

教育

还有一个原因是受到周围人的影响,周围同学的建议,尤其是一些读研的,或工作的师兄师姐的建议。这是中国人的特色,自己的能动性深受周围环境影响,周围的人都考研或建议考验,于是自己就随大流。

当然,也有一些这样的人,还没想好自己做什么,或者说是缺乏长远规划,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接着读研究生吧,等学习两年之后在决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还有一部分人是比较理性的,他(她)认为目前的就业时机不好,于是打算深造一下,出国镀个金或拿个MBA之类的,再等候时机。

这个在以前(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也有先例,很多人想利用金融危机就业形势严峻的时候去充电,等金融危机结束经济复苏的时候再去就业。当然更有一些人是喜欢学习的,在他们看来,工作以后有的是机会,读书黄金期过了就再也找不回了。本文作者:王尚。于2012年08月11日。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高做题速度是考高分的关键|初中物理教学指导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多梳理解题方法|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物理站:十条名人谚语供高中生们调节心态

高中教学压力很大,课堂讲解的很快,考试也很多,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会有低谷的时候,心态的调整对学习很重要。物理网(http://gaozhong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