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部分拿到通知书的孩子来说,也许这几个月是你最快乐的日子。刚刚结束的为其一年的高三生活一定把你累坏了,那还不好好休息会儿,玩会儿?也许,你在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天,已经规划好了如何去度假或旅游。可家住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西姚山村的高三毕业生杨紫君却是另外一种情况。她在拿到山东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没有想着如何去玩,而是在为自己一年6000余元的学费努力。她这个假期一直在骑三轮卖菜挣学费。我们来看齐鲁晚报的这则新闻。

2012年的8月5日,家住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西姚山村的高三毕业生杨紫君,收到了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高中三年的拼搏与奋斗,她终于有了努力的回报。全家人高兴之余,也为她一年6000余元的学费犯了愁。杨紫君的父亲杨其国下定决心,不管家庭怎么困难,哪怕砸锅卖铁也一定要让女儿读完大学。

家里没钱盖房子,都住在蔬菜大棚里

初次见到杨紫君,19岁的她显得非常坚强和乐观。她家本来在西姚山村一条路边建有三间瓦房,由于修公路被占掉,这几年,一家人只能住在蔬菜大棚的一角。“家里经济能力有限,没有钱盖新房,一家人只能住在这边。”12日中午,杨紫君的父亲杨其国从某木门厂忙完之后,回到家吃午饭。伙食非常简单:一盘豆角炒辣椒,外加几个煎饼。“女儿非常懂事,高考完之后家里的饭菜都是她做的。”吃着饭,杨其国谈到女儿显得非常自豪,“孩子争气,从小到大成绩都非常优秀,由于成绩突出,小学的学费被免掉,自从上了高中孩子每天学习都会到很晚,能考出这样的成绩很不错。”

记者看到,杨紫君的家就住在蔬菜大棚的一角。周围是用大砖垒起来的墙,高不过两米,房顶是用草苫子和石棉瓦加盖而成,房屋里显得非常阴暗和潮湿,一家人就挤占在这个大棚一隅。墙西边大棚里种植了一些辣椒、黄瓜等农作物。“刚住进来的时候,还是土质墙体,前一段时间下大雨墙被冲塌了,然后政府补助了点资金,我们就买了些大砖盖起来了,但是屋顶上的油纸上现在还堆满了雨水。”

杨其国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们一家人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靠种植两个大棚维持生活,除去化肥、农药等支出,一年下来到不过能收入五六千元。“干这个活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我和孩子她妈搞大棚种植蔬菜,我想干点其它的活儿,增加点收入,但是太操心,根本就脱不开身。”

自从高考结束之后,杨其国夫妻俩就开始忙着筹集学费,受各种因素影响,今年种蔬菜大棚利润非常低。为了尽快筹集学费,夫妻俩放弃大棚种植,由于没有其他生存的技术,只能干一些力气活。杨紫君的母亲就到一家酒店洗碗、刷盘子干起了零碎活儿,一个月仅仅千余元,父亲杨其国就到了一家木门厂干起了体力活,工资也寥寥无几。

在卖菜路上差点中暑晕倒

古人云,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境困窘,使得杨紫君从小就学会了独立生活。炒菜、洗衣服、做饭现在对她来说已是轻车熟路。中午的时候,趁着杨其国在吃中午饭,杨紫君就忙着洗父亲换下来的衣服。“白色的衣服非常难洗,要洗干净非常费劲儿。”一边洗衣服,杨紫君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高考结束之后到现在已经两个月了,杨紫君本来想在暑假期间找一份零工,但是又怕时间太紧。为了挣点学费,也为了帮父母干点活儿,她便帮着父母卖西红柿。“中午一点的时候去大棚里面摘新鲜的西红柿,到了下午三点左右就出去卖。”每次出去,她都是独自一个人骑着一辆三轮车,拉着几百斤的西红柿到附近的市场,有时候天黑了她还是坚持把它卖完,除了卖西红柿,她也偶尔去卖黄瓜和辣椒。

“西红柿刚上市不久的那几天,一天最多能挣五六十元,少的时候也卖十几元。”因为前一段时间天气炎热,有一次带着几百斤的蔬菜出去卖,劳累加高温,杨紫君在路上差点晕倒。“卖蔬菜也是一种乐趣,我比别人学会的东西更多,也更能锻炼我。”在杨紫君看来,卖蔬菜也让她更早地接触到了社会,同时也体会到了挣钱的不容易,也让她变得更加乐观和坚强。

“我觉得经历对我来说,就是一笔财富,我会好好珍惜的,父母也不容易,能帮爸妈分担点就好。”等到西红柿下市之后,也离开学不远了,这几天杨紫君就在家里帮着父母洗衣服、做饭,照顾父母的生活起居。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复习笔记与试卷试题分析应该结合起来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那些物理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他们的学习效率都很高。在同样的学习时间内,他...

学习建议|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做题时要画图|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计划好作业时间,节省时间|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每天做好时间安排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