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物理的时候总会遇到瓶颈,这个瓶颈就是再怎么学,再怎么做题,物理考试分数也不见提高。高中物理是比较有难度的一门学科,其难度的体现表现之一就是知识系统性较强,各个模块之间彼此联系,题目(尤其是解答题)综合,考点紧密联系。题目的难度放在那里,而且高中的知识过多,一环扣着一环。

物理有一定的难度,但也有解决的方法。在这里笔者给出几个学习思路,希望对大家的学习有帮助。

(1)尊重物理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把典型的例题和课后作业搞明白。很多学生课题上听的不错,但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却总是出错,或者做题速度很慢,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课下并没有再一次去复习课本知识。我们刚才也已经提过,物理难学,所以上午在课堂上听明白的知识点,到了晚上做作业的时候就淡忘了很大一部分。因此,我们在课下必须尊重课本基础知识,尤其是要把课本上典型的例题弄懂。课本上的题目都是编者千挑万选出来的,很具有代表性。

(2)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不仅仅是物理的学习,理科中的数学、化学以及生物都需要思考。这里的思考并不是多想两下,多看两遍,而是把一类的问题统一放到一起,去思考里面的共性。比如,你在学习静电场的时候,做带电粒子在不规则电场中运动的问题比较吃力。那么你就要把做过的很多类似的题目放到一起,去看这些题目的考点在什么地方,都是什么在困扰着我们。当然,这里说的勤于思考也仅仅是一方面。我们物理学习过程中需要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力学中能量观点如何在电磁学中应用?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仔细思考的。

(3)认真对待做过的错题,要整理错题,并经常回顾反思。在教学中笔者发现这样的一个问题,很多学生非常厌恶自己做错的题目,貌似再去看一遍会影响自己的学习心情。其实恰恰相反,如果我们能够认真对待做过的几道错题,好好分析下我们的错因在哪里,就很有可能会在以后做题的时候避免掉不应该再犯的错误。哲学上有句话,叫做不要掉进同一条河里。我们高中物理要求没有这么严,错误可以重犯一两次,但请不要总是犯一样的错误。有位老师的观点很有道理,在学过一个知识后,其实做题就是一个发现错误和纠正错误的过程。

(4)有疑必问,不留问题到明天。物理的学习要大胆质疑,遇到想不明白的地方要及时和老师或同学去讨论交流。高中阶段各科的课业任务都很大,很容易把一些事情忘记。比如在物理课堂上有一个问题没有想明白,在课间和同学交流的时候还是有疑惑,很快上课的铃声就想起来了,要上下堂课了。那么这个时候就要把这个问题记录到本子上,如果不这样,可能放学的时候,你自己都忘了这回事了。现在的沟通非常便利,你完全可以回到家之后再想想,给同学打个电话在探讨一下。总之,能及时搞明白的地方,不要把疑问攒着。

一些物理学习方法看似简单,其实努力去做效果显著。很多学生物理学得很不好,很多的因素可能在于没有坚持到底。物理的学习没有灵丹妙药,贵在坚持。古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也是一样的道理。希望本文对大家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考前必须进行针对性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前要针对性复习,提...

高中物理指导|学物理别被困难吓倒,应努力坚持|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认真听讲,平时需多努力|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