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高中大家要经历很多大大小小的考试,小到月考,大到期中期末和模拟考试。很多学生物理学得不好,遇到物理考试就开始担心。从难度上来说,高考物理却是有一定的难度;那我们北京地区的高考成绩来看,这么几年高考物理的平均分都没有及格过。

(1)课本基础概念很重要。物理学科每一章节,都离不开概念、规律、实验这些基础知识。平时的学习中大家应该先将这些基础知识理解、记忆,再结合习题巩固。新课改后我们高中物理是分章节学习的,很多学生仅仅是在头脑中堆积了许多知识,但没有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这种相互孤立的知识是难以理解和迁移的。我们在翻阅课本或做题的时候,要侧重于分析和理解知识间的联系,对知识的把握要做到“拎起来一条线,放下来一大片”。

(2)高中物理学习依赖深度思考,要把各个知识点有机的联系到一起。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等知识非常多,且琐碎,如何才能把这些知识打牢固呢?我们必须多去总结和归纳,找到这些模块之间彼此联系的地方。比如一些重要的概念,如受力、加速度、功、能量这四个概念在高中物理各个章节都是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去把握。在教学中,我总是给学生们说,你把力学的功和能量学得如火纯情实际上是在学完电磁学的时候。试想一下,如果我们不去深入思考力学的功与能的概念,在讲解电磁感应的时候,还能记牢并应用起来吗?在我们高考考纲中也有如下的要求:注重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考察,突出知识的梳理,构建知识结构,把学科知识和学科能力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学科内部的综合能力。这也足见多去总结,把各个模块联系起来的重要性。

(3)错题本要记录。错题不一定非要记下来(这样太耽误时间,而且容易记错),我们可以用直接剪刀拿来剪下来贴上去,尤其是一些复杂的物理图像;但是解题思路(包括自己做错的原因)部分必须自己用红笔在旁边写上去。“学而时习之”的道理在这里就不提了,一句话“错题要常看”。错题的每一次翻阅,都要不断的用笔(最好是不同颜色)做记录,即便是你又做了一遍,即便步骤是做正确的,也要记录。

(4)课堂上与老师配合,课下多与同学交流,给自己营造好的学习环境。我自己站在老师的角度来说,在课堂上我也希望营造活跃氛围,希望学生们和自己配合,这样才能教得更起劲。当然,对于课堂上努力和老师配合的学生来说,没有任何的损失,而且收益是非常大的。在课下有听不懂的地方,你可以找老师沟通,老师一般也会非常乐于给你解惑!很多学生碍于面子不好意思问老师问题,其实你不问问题反而会拉大你和物理老师的距离。平时的测验出来后,和不错的朋友们讨论一下!这样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好了,我们就给大家分享这么多。相信只要方法适当,我们自己发奋努力,充分准备,不断超越自我,辛勤汗水浇注下去必定能赢得丰硕成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做题慢的根源与加快速度的建议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试...

物理指导|课堂必须认真听,课下要多刷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每周进行总结对物理帮助很大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做总结,每周都应对所学知识和解题方法进行梳理,在复习知识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