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要有教学的思想

站在讲台上,一个老师的教学模式不能万能,但教学的思想确是万能的。物理老师带着思想去上课,比带着模式去上课更有底气和张力。带着包含有先进的教学思想、现代的教学理念,渊博的科学知识、科学的教学方法等要件的“思想”去上课,可以左右逢源、游刃有余,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融合教育教学理念与课堂教学的关键是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要内化,进而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并持之以恒的去实践,在实践中碰撞出美丽的火花。教学不应作为一种单独的课型与预习、反馈并列,应寓于各种课型之中。只是为了展示而展示,就会给师生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就会哗众取宠。“实践+反思”是理念和行为相连接的最直接的手段,当然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正因如此,在社会改革不断深化的浸提,要保持一所中学改革的势头长盛不衰,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要放开教师的手脚,给予他们以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教师发挥,去刻苦学习和钻研,尤其是要鼓励重奖论文论著,使他们能够个个有思想、有个性、人人能有自己的方法。我想,这些正是目前教育改革的决策者应该好好思考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孩子高一物理成绩下滑严重,解题速度不过关

原创/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学生家长问题 齐老师您好,我家孩子目前就读高一,孩子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表现的很不适应。孩子初三物理...

物理教学|做题应重视逻辑性,不要想当然不思考|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

学习指导|课上应认真听课,习题演练不要太难|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