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课下做物理作业要及时。我觉得物理的学习一定要趁热打铁,不要把作业往后推。很多学生放学之后,到家就是看电视,玩电脑,把作业扔到一边。等不得去做作业的时候,才发现学校里面讲的都淡忘了。尤其是在寒暑假的时候,这种情况更是严重。

(5)课下练习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学生在考试的时候总是觉得不够用,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平时做物理题不够快。提高做题速度,一个关键就是在平时做题的时候严格要求自己。

(5)很多学生在运算上有问题,很多学生在高考中丢分的一大原因就在于计算能力不好,导致公式能列出来,但是计算不出来结果。要知道数学计算是高考物理能力要求之一,在紧张的考场上,确实也是学生的薄弱环节之一。

(5)高中物理的学习要注意课堂听讲,听课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物理知识的主要获取途径还是听老师的讲解。听课能最直接最高效率发现问题,使自己少走弯路。

(5)学习计划必须明确,且认真对待。很多的学生在学习高中物理时喜欢给自己定目标,但是从目标执行力度来看,结果往往却不得人意。在这里笔者提醒大家,每一个学习目标都要切合实际,清清楚楚,且给自己定下具体的时间安排。

(5)很多学生都有指定计划的习惯,这很好,但是也要考虑计划的可执行性。计划被打乱对我们的学习心态有一定的影响,会增加我们过分焦虑,让我们手足无措,在学习上慌不择路。有句话叫“计划赶不上变化”,给我们制定计划提了个很重要的启示,那就是在执行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5)物理学习要注意中等题的得分率。其实大多数高考失利的考生,并不是因为难题不会做而落了榜,而是因为在考试中该得的分数(也就是在基础知识上的分数)丢失了上一本或二本的机会。因此我们要首先把中等程度的题目都搞明白,采取研究难题。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上认真听课,课后做难度适中的题|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学习指导|课堂上认真听,基础弱应预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分压电路变阻器选择

问:分压电路中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答:分压电路是一个混联电路,滑片的移动并不是线性调节。 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小于待测电阻...